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网络探路者刘韵洁院士一直想把好消息带给总书记——“您的嘱托我们正一步步实现”
2022-05-18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4年12月13日夜,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听取了院长刘韵洁的汇报,总书记对互联网核心科技非常关心,并提出殷切嘱托。

回想起8年前的那个冬夜,刘韵洁院士记忆犹新。8年来,刘韵洁带领科研团队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牵头组建紫金山实验室,围绕未来网络、B5G/6G通信、内生安全等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当年300多人的科研队伍壮大到1000多人,目前已在未来网络关键技术、B5G/6G移动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方面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成果。“8年前总书记就互联网核心技术提出的殷切嘱托,我们正在一步步实现。”

嘱托——

“关于未来网络,总书记问了好几个问题”

紫金山实验室坐落于南京,有关未来网络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在这儿孕育、诞生。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回忆,“总书记在参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时,我向他汇报了未来网络创新发展情况,介绍未来网络可解决互联网面临的挑战、满足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需求。总书记对采用新的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非常关注,问了我好几个问题。回来后,我立刻将总书记的嘱托与我们每位一线研究者分享。”

嘱托在心,责任在肩。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江苏省、南京市继续组织开展未来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组建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团队,进一步成立了紫金山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有关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6G太赫兹无线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前沿关键技术一项项相继出炉。

“和人一样,网络也需要大脑,这就是网络操作系统。”刘韵洁解释,我国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基础上自研的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是网络的智能大脑,它能实现对网络的核心设备自由调配、智能管控,确保网络低时延、可定制等。“对于未来网络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我很有信心。”刘韵洁说,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也已初具“分钟级”按需定制网络能力、“微秒级”确定性抖动保障服务能力、“千万级”大规模多云交换服务能力,将支撑实体经济对网络差异化服务、确定性、低时延的特性需求。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这张覆盖全国的“大网”,正通过自主网络操作系统解决传统网络难以解决的技术瓶颈。

紫金山实验室在有关B5G/6G通信和网络内生安全等研究方向,产生多项世界级重磅科技成果。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发布的“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体系与性能追踪系统”,能对5G网络出现的性能缺陷进行快速定位与准确追踪;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邬江兴打造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成功应对全球数百万次网络攻击,固若金汤。

人才——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开展技术攻关”

刘韵洁清晰记得,那天,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

当时的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集聚了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300多位专业人才,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为了同一个理想汇聚南京。

“截至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已经集聚一批以校招、社招、双聘为主的核心科研人员,共计1000余人。”刘韵洁说,“8年来,这支科研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平均年龄还不到34岁;他们传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把南京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紫金山实验室普适通信研究中心李进博士老家在湖南,两年前毕业于北邮,一场校园宣讲会让他“转粉”紫金山实验室,目前从事6G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平台搭建工作。“我进入紫金山实验室1年零8个月,已经完成中国移动合作项目开题、内容规划、开发验证和验收全流程。”李进表示,在紫金山实验室工作更能贴合一线实际需求,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实验室创新科研模式也让他深深认同,在政府支持下进行有目标、有计划的研究探索,不因利润和生存问题让技术创新过于急功近利,也不再因一味跟随外国而将技术创新成果交给外国的出版商评价。

实验室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有竞争力的待遇,职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李进已决定扎根于此。“实验室还很年轻,这也意味着更多机遇。我很有幸,能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与实验室共同成长。”李进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紫金山实验室的使命就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刘韵洁说,实验室将继续强调产学研融合,为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未来——

“期待在互联网领域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刘韵洁每天8点不到就到办公室“打卡”。在紫金山实验室很多年轻人眼中,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说话做事比他们还充满激情。

“我喜欢琢磨技术问题,未来网络技术是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新技术的重要基石。”在技术上追求完美的刘韵洁看来,走上风口的新基建需建立在未来网络技术上。

“紫金山实验室已列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中国网络2030’新型体系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提及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目标,刘韵洁信心满满,“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矢志原始创新,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

“我有个梦想,期待中国提出的未来网络架构能够在互联网下半场实现弯道超车。让中华民族在互联网领域为人类作出全球级贡献,用实力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刘韵洁说。

记者 张琳 张宣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