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工安“薪”她才安心
2022-02-01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兰兰 箫剑 赵珊珊  
1
听新闻

1月26日,是盐城市公安局盐南分局科城派出所民警杨蓉蓉和对象领证的第二天。一大早,本应休婚假的她,却出现在派出所里。她和同事说:“今天我还是值班吧,年底,事儿多。”

忙,对派出所民警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科城派出所是刚成立的新所,辖区人口7.4万人、面积16平方公里,转一圈也不过半小时。临近春节,讨薪、要债等经济纠纷类警情噌噌地涨,日均警情近40起。“派出所辖区有十余处工地,半个月前,所里民警就把每个工地都跑了个遍,督促工地提前结工资,必须要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科城派出所负责人说。前不久,杨蓉蓉前后奔波五六天,帮一群农民工兄弟讨回来1200万元的工资。

9点整,杨蓉蓉刚处理完一些社区工作,警铃响起——“某某售楼处有人扰乱公共秩序,请立即前往。”拿起执法记录仪等装备,杨蓉蓉带着两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只见4个壮汉正推着两张桌子堵住售楼处的大门。

“你们这是扰乱公共秩序,先把桌子移开!什么事情慢慢说。”特警出身的杨蓉蓉,上前将一带头“挑事”的男子拉住,要求他们立即搬开桌椅。“警官,我们都是这个工地的工人,找不到负责人结算工资,能不急吗?”“是啊,我们干的都是体力活,就想拿到辛苦钱过个好年!”见到警察,“闹事者”纷纷诉苦。

了解到是农民工讨薪,杨蓉蓉打了一圈电话,联系到项目负责人前来协商。“不是不给,300万元也不是个小数目啊,我们也在四处回笼资金。”施工单位负责人紧锁着眉头。

“农民兄弟工作一年不容易,你们账面上有多少,就给农民工兄弟们先发多少,等有资金到账了再陆续发放。”杨蓉蓉向建筑公司负责人据理力争,最终得到年前把薪资分批发放到位的承诺。4个讨薪农民工激动得连连致谢,杨蓉蓉摆摆手又赶往下一个出警现场。

夕阳西沉,已近黄昏。一天下来,杨蓉蓉已经处理了20个警情。回到所里,她准备喝口热水润润嗓子,派出所大厅里又进来几位带着安全帽的大叔。杨蓉蓉上前了解情况得知,他们来自东北,到盐城打了一个月工,工地负责人原本承诺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却变成了500元,几千块钱的工资也是一拖再拖。

“谁也不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杨蓉蓉又赶紧把工地负责人请到所里,依据法律讲明利害,督促他们现场核对欠款。晚上7点,天黑了,账目也清楚了,施工方签字承诺次日工资发放到位,农民工大叔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