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家的年夜饭,满是“山东味”
2022-02-01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华钰  
1
听新闻

1月31日,除夕,建湖高新区唐桥花苑小区。

56岁的赵素香一早就忙开了:四五斤的黑鱼去头尾,切小段,裹面糊,入锅炸。羊肉已收拾干净,老伴王启军打下手,擀出面皮包饺子。灶台上蒸包子的蒸笼垒起来,满屋雾气升腾,连香味都是热的。

“终于又能喝上母亲做的羊肉汤。”下午2点,33岁的王广社从与小区一路之隔的公司回来,从山东老家赶来的父母准备了一席家乡菜。

窗外,进出小区的汽车来来往往,新年的祝福语在小区里随处可见,楼下的超市还在营业。“2020年初我来到建湖,去年春节没有回家。现在,妻子和孩子都过来了。以建湖为中心,这个春节,父母来了,远在辽宁工作的弟弟也赶来和我们团圆。”大学毕业后的王广社在辽宁锦州工作,如今是锦州阳光能源行政中心副总经理、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位于建湖县的悦阳光伏是锦州阳光的子公司,2019年落户建湖,创下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五个“当年”的速度,成为盐城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站在王广社家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煦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孩子的写字板上。干净整洁的三室一厅,是建湖政府给悦阳中高管配备的家庭公寓。去年7月,原来同在锦州工作的妻子王娜也来到建湖,“她们公司作为与悦阳配套的光伏产业链企业,也投资了建湖。”很快,女儿入学,家安顿下来,建湖成了王广社的第二故乡。

“住在这里的悦阳中高管有110户,唐桥花苑这一栋90户全是我们公司的。”王广社告诉记者,建湖县擦亮“产才共建智创汇湖”的人才工作品牌,为各类人才建立绿色通道,在子女入学、就医、安居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建湖有戏、淮才可遇”。

“儿子跟着产业走,我们跟着儿子走,烧煮洗涮,照顾孙女。”王启军老两口是地道的山东人,去年8月来到建湖后,从不下厨的王启军开始学做菜。饺子皮包上馅,手指熟练一捏,一只水饺便完成了。“年夜饭:大吉大利(鸡)、团团圆圆(汆丸子)、吉祥如意(卷尖)、百才来福(蒸白菜肉卷)、羊肉汤……”王启军的手机里,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八菜一汤。令他欣慰的是,厨房里的那点活儿,如今的他也能做得“很有味道”。

“盐城是个好地方,我们去了九龙口、东晋水城、大洋湾。在这里,头一次看到茨菰和水芹菜,建湖的莲藕比山东和锦州都便宜。”说话时,赵素香手中的活并没停下,羊肉汤的香味从锅盖边钻出来,弥漫了整个屋子。

“刚来建湖时,周边还是一片荒芜之地,想吃面食找不到面馆,羊肉汤就更别说了,那时我经常一个礼拜不出厂区。”如今,随着悦阳的发展壮大,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王广社发现,小区楼下的羊肉汤馆,生意特别红火。“过年,我们老家户户蒸包子、吃饺子,羊肉汤是主角,缺一样都不算过年。”

“以前,我们以父母为中心,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现在,父母以我们为中心,我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家。前不久,我妈从山东买回许多羊肉,冰箱都装满了。”“无论走到哪儿,只有母亲才能做出天下最好的味道,哪怕仅是一碗羊肉汤。”王广社说。

“2019年,悦阳在投产的3个月里实现销售3.2亿元。202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16.2亿元,去年达到32亿元,今年预计70亿元左右。”悦阳是落户建湖的第一家光伏企业,发展前景广阔,王广社对此充满信心。而每个月,他和妻子都会准时收到盐城“515人才政策”打来的人才补贴,这份诚意和礼遇也让小两口愿意扎根这里。

象征团圆的年夜饭端上桌,举起杯,这个山东家庭在建湖迎来新的一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