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庄船闸里年味满船舱
2022-01-31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莎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跑完这最后一趟,就准备过年了。”1月27日,刚下过一场初雪的淮安古运河旁寒风料峭,老船民管金林一家的船上却洋溢着暖暖的幸福年味。“香肠、卤鹅、水饺……早就都备好了。”打开冰箱,每一层都被年货塞得满满当当,回望宽敞的客厅,茶几上摆放着各色干果,液晶电视里传来迎新春节目的阵阵欢闹声。“这几年生活水平提高,咱们船上跟城里小区没什么区别。”管金林高兴地说。

跑船10多年的管金林,已经成了杨庄船闸的“老朋友”,“管理所这几年变化很大,安电桩、免费自来水、图书室,晚上还为船员放映电影,服务非常周到。”管金林说。

即将在淮安市淮阴区卸下的满船电煤是管金林一家这一年运输的最后一批货物,带着空船回港过年也让管金林觉得轻松不少。“过去排队等过闸要花3个多小时,现在船闸管理所为我们开辟了电煤运输‘绿色通道’,1小时就能过闸,快得很。”管金林说。

翻开杨庄船闸的春节期间排班表,10个值班组,9个值班组长都是党员。“在管理所工作了30多年,早就习惯春节在所里过了。”52岁的运调股股长刘俊屹是船闸管理所的老党员,为了保证外乡的同事能回家团聚,春节在岗已成了他的习惯。

“保障春节期间船闸安全、服务好过往货船,是我们的头等要事。船舶机舱失火、船员受伤送医、船舶损坏抢险……万一发生这些急事难事,我们工作人员必须冲在一线,马虎不得。”刘俊屹说。为了保障春节值班人员也能过上个热闹春节,除夕夜,船闸管理所还会统一为坚守岗位的守闸人安排年夜饭。“我们吃完了再回到工作岗位,晚上瞧着河堤边船舱里的各家灯火,还别有一番年味儿呢。”刘俊屹说。

说笑间,河堤边的货船甲板上传来船民的欢笑声。记者走出服务大厅,看见工作人员正为等待过闸的船民们送“福”字、挂灯笼。“船民们习惯船开到哪就在哪过年,我们准备了200份春联、灯笼礼包分发给过往船民,希望他们来到杨庄船闸,就像回娘家一样温暖。”刘俊屹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