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泰州“赶考路”——专访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
2022-01-04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近日走进泰州。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接受省主要媒体采访。

朱立凡表示,泰州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全市上下要弘扬“三个不相信”的城市精神特质,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守正创新、勇毅奋进,全力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泰州“赶考路”。

勇毅奋进,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25岁的新泰州雄姿英发,将以什么样的青春脚步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今后五年泰州发展将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现实模样?

朱立凡:泰州将继承和弘扬“三个不相信”的城市精神特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紧紧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面向“十四五”,泰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崛起江苏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在建设经济体系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构建“一轴三极三城”新格局,在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厚植水城水乡生态优势,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幸福水天堂”的美好图景,在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与自信,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拓展祥泰之州的时代内涵,在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进一步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聚力转型,力推产业与城市一起“强起来”

记者:围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泰州提出重点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展开。请问泰州下一步在“聚力转型”方面将推出哪些新举措,来促进产业与城市发展一起“强起来”?

朱立凡: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关头,结合泰州实际,我们提出“致力民生,聚力转型,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时代命题。泰州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聚力转型强动能,持之以恒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加快泰州发展的转型出关。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浓度、产业发展高度,加快建设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地。2021年11月中旬,泰州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推进全市科技创新相关重点工作,主要是离岸创新中心、产研院、科创集团、科创基金、科创积分体系等“五大建设”。二是坚持城乡统筹,实施城市转型提级行动。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优化空间布局,完善综合配套,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强化新发展理念“指挥棒”作用,激发出更多内涵式、质量型的发展动力,以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谋求发展的“凤凰涅槃”。

在2021年初召开的省两会上,省委领导对泰州提出加快产城融合、城乡融合、跨江融合的要求。地级泰州市已走过25个春秋,我们结合泰州区域特点和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了“中心城市重在做强硬核功能”的理念,做强核心功能,加快构建“一轴三极三城”新格局。“一轴”是泰州城市不可多得的资源禀赋,将致力打造生态轴、历史轴、文化轴、产业轴、交通轴,使之成为挺起的城市脊梁。“三极”是指金融商务极、健康服务极和高铁枢纽极,我们将坚持市场导向,塑强主导功能,真正打造黄金三角。海陵、医药高新区(高港)、姜堰“三城”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进一步塑造特色优势。前不久,泰州成立了“一轴三极三城”建设指挥部,编制了3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打实地抓推进抓落实。

致力民生,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记者:泰州明确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请问泰州在促进共同富裕、推进民生幸福方面有哪些亮点?今后又有哪些重点部署,以切实增强500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朱立凡: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泰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打造“泰”系列民生服务品牌,教育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工作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把“致力民生”放在两大主题之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对我们来说,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就是要认真办好的事,大家的梦想清单,就是我们的工作清单。

我们要用心用情,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民生文章,积极打造“法治护苗、行政育苗、公益助苗”关爱困境儿童新模式,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效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定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造更具活力的创业热土,优化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全力促进共同富裕。同时,立足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健全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让更多年轻人安居乐业,让泰州有更多的“年轻态”。市委号召各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奉献诠释初心,办好雪中送炭、急人所困的事,办好为民谋利、助民增收的事,办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事,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唯实唯勤,在强队伍与促发展上“抓落实”

记者:泰州这几年一直倡导在全市大兴实干之风,新一届泰州市委一次全会也把提高抓落实能力作为重中之重。请问泰州下一步在这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硬着子?

朱立凡:新泰州25年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证明,祥泰之州靠的是大家的负重和坚守,顺风顺水靠的是大家的担当和汗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大力弘扬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突出“唯实唯勤”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快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2021年11月29日是泰州籍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牺牲71周年纪念日,我们举行“弘扬‘三个不相信’勇毅奋进新征程”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全市上下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光荣。

记者 刘志斌 周建平 顾介铸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