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金融活水助农民挑稳“金扁担”
2021-12-13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赵舒 许家伟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丹阳支行与丹阳市访仙镇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推动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该镇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涉农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今年以来,镇江市启动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该市六成以上金融机构设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内设机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发展”项目获批农业农村部改革试验任务。

“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产品有效供给,发挥金融资本‘源头活水’作用,努力实现从满足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转变。”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用好普惠金融和农业保险,兼顾普通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帮助农民告别“望天收”、挑稳“金扁担”。

打通堵点,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归去来兮家庭农场,田野间牛心菜长势正好。“句容农商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询问融资需求,帮助办理了10万元‘阳光E贷’,我们正着手扩大蔬菜大棚规模。”该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张培笑着说。今年戴庄村320户种植养殖大户获授信6058万元,265户普通农户获授信1442万元。

“着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夯实富民强村的经济基础。”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要着力扶持农民创新创业,激发富民强村内生动力。

以全省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镇天王镇为示范,镇江建立全市农村经济主体信用信息平台,构建“建档—评价—授信”工作机制,创新“整社授信”“整会授信”模式,制定农户、中小微企业信用等级差异化信贷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106.7万个农户信用档案,“整村授信”完成授信11.14万户、授信金额233亿元,其中纯信用方式授信占比达84%。

全面打通“三农”融资的痛点堵点。镇江建立定期发布制度,累计5批次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信息推送给全市金融机构,涉及272家涉农主体,落实贷款金额5.3亿余元。“鼓励各金融机构设立‘三农’事业部、推出金融创新产品,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钱仁汉说,探索“两权”抵押金融试点,已推出近30个“私人订制”产品:中国银行镇江分行推出水果种植和苗木种植行业农户专项信用类贷款产品,在全省中行系统属首次;农业银行镇江分行推出支持农村小本生意的“诚易贷”、服务农村小微企业创业的“创易贷”;丹阳农商行通过“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机制,将个体信用转化为团体信用……

10月26日,镇江24家涉农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集中挂牌。至此,该市涉农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61家,累计实现股票融资22.92亿元。

农险保险,让农民告别“望天收”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润州区的南山茶林研究所,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在茶园内消杀害虫。南山茶林研究所所长陈晓宏说,今年春天遭遇霜冻,春茶品质有所下降,所幸年初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

今年3月下旬,镇江出现大范围霜冻天气,茶叶新芽受冻严重。人保财险镇江市分公司实地查勘确定损失9200余亩,共理赔超570万元。

镇江持续推进农险保险“提标、增品、扩面”等工作,探索“农业保险+”模式,推出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小麦收割期降雨指数保险、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等,助力养殖户规避价格异常波动风险、天气异常风险。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全市30余万户次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了近25亿元风险保障。

“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让金融支持乡村全面振兴拥有源源活水、形成长效机制。”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说。

10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镇江分行等7家银行机构、中国人寿保险镇江市分公司等7家保险机构,代表全市97家银行、保险机构与镇江亚夫兴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共建协议。镇江银保监分局局长曹彤介绍,“产、供、销”三方携手,开拓地产、优质、生态农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新路径。今年以来,镇江银行保险机构集中采购有机稻米、水果和禽蛋等近300万元,极大缓解了农产品销售压力。亚夫兴农扶贫农产品登陆“平安好车主”平台,线上线下已累计销售近20万元。

服务直达,“足不出村”乐享生活

“以前是手工记账,现在点点屏幕就能记账,还能通过后台和农资销售公司对接、直接订货,跟网上购物一样。”扬中市油坊镇太平村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业主方美琴告诉记者,供销社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裕农通”普惠金融业务,真正将金融服务送到了村头巷口。

这样的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镇江市共有767个,让农民“足不出村”便能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购买生产生活资料。“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不断聚合各类信息资源,为高质量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奠定了扎实基础。”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勇说。

推动服务直达一线。镇江开展“金穗行动镇镇行”活动,发放“政策包”、服务手册,选派银行机构金融人才赴涉农乡镇帮扶,让涉农主体和农户及时了解金融政策、掌握相关金融知识、熟悉更多金融产品。

“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让更多金融‘活水’流淌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镇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凯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镇江分行先后为丹徒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投放贷款2.5亿元、为丹阳市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工程项目投放首笔贷款3亿元。中国农业银行镇江分行支持“句容市长江引水暨城区水厂、下蜀水厂建设工程”项目,累计投放贷款3亿元。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