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神聚力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都:做“好地方”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1-12-10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汪滢 通讯员 江萱)11月29日,扬州市政府和河北省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签订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扬州市江都区建设以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为配套的汽车产业园。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都区七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生质的飞跃。如今,聚集江淮汽车、嵘泰工业等数十家企业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凝神聚力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好地方’扬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表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都发展的看家本领,重振昔日“江北第一县”的辉煌。

转型升级,

园区经济乘风破浪

总投资4亿元的盈峰材料华东生产基地日前落成;扬州博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4条智能制造生产线订单已排至明年上半年。这是工业体量占全区43.7%、去年工业开票销售500亿元的江都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剪影。江都区持续发挥重点园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主战场作用,招引建成一批奠定发展格局的重大项目。

江都经济开发区百亿产业集群逐步集聚,三个“当家产业”去年工业开票销售分别为:特种材料243亿元、特种船舶70亿元、特种医药化工59亿元。江都首家百亿开票工业企业泰富特材工业开票销售增幅年年攀升。

聚焦转型升级,江都持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特钢船舶、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七大主导产业,在各自领域蓄势发力。10月28日,江苏诚德钢管50万吨1422毫米大直径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和扬州中远海运重工LNG船、双燃料船及配套项目开工。这两个列省重大项目,计划投资分别达36亿元、37.6亿元。

今年1月,省政府批复同意筹建江苏省江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都高新区企业数量目前已超过600家,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被誉为“锻压机床第一股”的上市公司亚威机床,是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成形机床行业龙头企业。总投资57.5亿元的坎德拉飞轮储能生产基地项目日前落户江都高新区。江都区有关招商人士表示,该项目将为江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新动能。

融合发展,

枢纽经济逐“绿”前行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投资百亿元的光线(扬州)中国电影世界项目,目前已有超过50家影视企业落户扬州影视集聚区。入驻企业今年实现开票超亿元,缴纳税收6000多万元。提升发展扬州空港新城,依托光线(扬州)中国电影世界等重大项目,扬州正着力建设面向长三角的现代空港服务业集聚区、枢纽型物流产业区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这一战略部署为江都迎来新一轮融合发展机遇。

“随着区位优势的放大、企业数量的增多,降低产业物流成本,增加地区招商引资吸引力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江都区商贸物流园负责人介绍,总投资6亿元的江都铁路物流专用线项目,已被列入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

“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城市,绿色环保是江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朱莉莉说,江都突出生态治理,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

嵌入式服务,

区域经济强势起航

今年6月,江都区数字经济运营中心在江都科创园启用,吸引了华为、SAP、西门子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为塑造工业强区,江都区着力推进嵌入式服务,打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优化提升“好地方、事好办”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引领区域经济强势起航。

主攻新兴产业,不断做强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江都抢抓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机遇,加快引进不少新兴产业项目。近年来,围绕产业强链、补链、扩链,江都先后引进中国商飞等重大科创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上云、智慧治理、人才培训等服务,为2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近100个。

工业强区,企业家是第一资源。嵘泰股份在江都区企业家发展大会上喜获1500万元上市奖励。在这次大会上,江都出台《企业家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在江都培育一支300人左右的“一高四强型”企业家队伍。

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重振昔日“江北第一县”辉煌,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对江都区的发展要求。新一届江都区领导班子把挺进省内高质量发展前20强的目标,写进今年区党代会报告。今年,是江都撤市设区十周年,全区多项经济指标在扬州领跑,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区工业开票销售将突破两千亿元。江都正步履铿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下一个十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