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全省运输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
2021-12-03 0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朱璇 刘慧洋  
1
听新闻

腾云驾雾,“花果山”首航高飞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全省运输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

12月2日上午9时40分,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迎来从北京大兴飞来的首班入港航班;11时,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客机从花果山机场起飞,于12时40分抵达北京大兴机场。这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已使用37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

目前,全省9个运输机场全部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全省运输机场年客、货运保障能力提升至7230万人次、170万吨。但与此同时,我省民航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加速补齐民航短板,江苏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民航体系。

崭新起点:“东方大港”插上腾飞翅膀

记者 梅剑飞 朱璇

花果山机场开始通航,值机大厅处处呈现具有地方特色的西游元素,各类标牌以及电子显示屏上都有孙悟空卡通形象,大厅顶棚有蓝白相间的祥云绘图。

“很棒,有西游记里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感觉!”旅客曹雪香准备从连云港飞重庆,她兴奋地说,“无意中赶上新机场运营第一天,体验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很现代化。”

“1986年,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从白塔埠机场起飞,当时非常激动。”连云港人王茂军回忆过去,对比现在,“今天早上从市区上高速,半小时就到了新机场,进来一看,太大气了,又一次感到非常激动,花果山机场称得上连云港新名片。”

连云港原白塔埠机场位于东海县,是一座军民合用机场,设计只能满足年50万人次的吞吐量。2012年,连云港市启动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建设可争取适度超前”的战略部署,2019年9月,花果山机场开工建设。

连云港机场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民益介绍,花果山机场由东部机场集团和连云港市共同出资建设,是国家和江苏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机场现开通航线32条,基本覆盖全国省会及以上城市,周航班量达500班次。

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为“东方大港”插上了腾飞的强健翅膀,“大圣故里”融入了“一带一路”空中走廊。连云港将以花果山机场通航为新的起点,切实发挥空港独特优势,加快构筑综合交通枢纽、双向开放高地,有力服务区域发展、增进国际交流、畅通空中丝路,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展现“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的崭新气象。

乘客体验:踏“筋斗云”,过“水帘洞”

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王文 王奕然 任敬远

“来了,来了!”12月2日9时40分,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在花果山机场上稳稳落地,缓缓驶过两辆消防车搭起的高大水门。寓意“接风洗尘”的“过水门”,是民航业中最高级别的礼仪。这架由北京大兴机场起飞的KN5905航班,是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迎来的首趟航班。当天11时,KN5906航班从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成为这座机场出港的第一架航班。

“太隆重了!”刚从飞机下来的北京旅客刘金恺是一名“飞友”,这次他提前一个月抢票,专门来打卡花果山机场。随处可见的孙悟空、蟠桃、祥云等西游元素都让刘金恺感受到“大圣故里”的魅力,忍不住拍照留念,“登上巨大的红色孙悟空彩绘飞机时,我立刻就想到《西游记》里的筋斗云,两个小时就从北京到连云港了,心情很激动,现在迫不及待要开启我的‘西游’之旅了。”

同样兴奋的还有来自北京的客商刘燕静,她告诉记者,自己11月30日乘坐高铁到灌云考察,原本准备再坐高铁回北京,听说2号新机场将启用,而且就在灌云,她立刻退了高铁票买了KN5906航班的机票。

12台自助值机设备、4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自助安检……走进值机大厅,各类智能化设施随处可见,基本实现旅客“无纸化”通关。“不到2分钟我就办理完了全部登机手续。”灌云的杨先生经常到青海西宁出差,以往要先乘3小时的高铁到南京再飞西宁,“现在家门口就能坐飞机了,我今天特意算了下从家到新机场只要20分钟,一会3个小时就可以直飞西宁了,太方便了!”

“联航5906,你们是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出港的第一架航班,连云港民航人10年奋斗,从白塔埠到花果山,一朝首航,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白塔埠机场带我们走过历史,花果山机场带我们走上高质发展的征程,愿‘花果山’号起飞的桨翼带着我们美好的愿望一起腾飞。”12月2日上午11时,随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塔台管制员朱淑慧发出起飞指令,“连云港花果山”号从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之前服役37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