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 “造船十里”变“春江十里”
2021-11-30 07: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记者 沈佳暄

11月28日,记者跟随“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的脚步,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的驷马河公园。初冬暖阳下,滨江旖旎的风光美不胜收。

然而将时间拨回到五年前,这条滨江风景“秀带”还是船坞散落、轧钢声不绝于耳的“十里造船带”。“曾经,桥林18.9公里的长江岸线一带聚集多达47家大小船厂,桥林乌江镇更是远近闻名的‘金陵造船第一镇’。”浦口区常务副区长吴俊说,鼎盛时期桥林造船年产值达11.2亿元,生产的驳船、机动船出口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多个国家。

“高产值”的背后,环境隐忧也越来越明显。“十里造船带”不少企业规模较小、档次低下,企业本身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产品销售也过多依赖出口。金融危机爆发后,船舶航运业持续低迷,桥林中小船舶修造企业接连破产倒闭,岸线长期处于占而不用、乱占乱用状态。更严重的是,随着造船业的低迷,一批混凝土搅拌站、砂场乘虚而入,长江岸边“冒”出一个个立罐、一条条砂石输送带。“风天雨天,黄沙满天”一度成为长江浦口段“生态之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江豚没了。”当地村民回忆,“2002年以前常能见到江豚,后来就看不到了。”

转变,发生在2018年的一场江岸环境“保卫战”。“自2018年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浦口区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项目47个,截至2020年底全部完成整治。”吴俊说,目前浦口长江岸线复绿面积达170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约11公里,临江在正屿造船厂的原址上建造了舟营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等生态公园,它们如绿色珠链般装点“春江十里”,成为居民流连忘返的城市“口袋公园”。曾经的“十里造船带”已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林带代替,长江浦口段28.5公里岸线焕然一新。

春风又绿江南岸,长江水生态的“风向标”江豚回来了。“最近两三年,江豚的数量明显增多了!以后孩子们又能像我小时候那样经常看到‘微笑的精灵’了。”浦口江豚观测队队员杨金龙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