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小康答卷”中,党代表读出了什么
2021-11-24 0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杰逊 陆威 宗祺 余勤雍 周天琦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推出的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小康答卷》,回望过去五年江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该报道在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党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谈了他们的感受。

老百姓买药的负担将越来越轻

“《新华日报》这组特别报道有一版写‘百姓富’,说到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让我很有感触,尤其文章提到江苏大幅降低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的内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她对这几年江苏药品和耗材降价的感受特别明显,相信今后药品价格还会下降。

“像治疗慢病、肿瘤等花费大又对生命健康有严重影响疾病的药物,价格的下降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受益。”黄英姿举例说,她的父亲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过去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不少都用来买药了,现在买药负担减轻了很多。

不仅药品降价了,耗材价格降幅也很明显。黄英姿认为,这些降价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专业力量,改善大家的生活和健康。”

黄英姿还回忆起去年《新华日报》记者与医护人员一同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时的情景。“去年湖北抗疫最紧张的时候,《新华日报》记者积极奔赴抗疫最前线采访!”黄英姿当时是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心里有顾虑,生怕记者因为防护不合格而被感染。

“记者们非常着急,他们就想去看看一线医护人员怎么工作的,看看病人的情况到底如何。”黄英姿被深深打动了,除了让记者们以最高防护标准进入病房采访外,自己也跟随在他们身边、时刻进行防护指导。黄英姿感慨,守护老百姓健康的不仅有我们医护人员,还有记者、警察等各行各业的人员,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努力把最美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泉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洋认真阅读了刊登在11月23日《新华日报》上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小康答卷》特别报道。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他对“百姓富”和“社会文明程度高”两个板块尤为关注。刘洋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党代会精神,把省委关切基层、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化作指引其日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未来五年,我们要将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为努力方向,立足农村实际,带领全村干群同心同向、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努力把最美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在谈到具体举措时,刘洋说,第一是要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第二要推动强村富民,持续壮大集体经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多形式精准帮扶,同时拓展行政资源、精准滴灌,促进就业增收;第三要抓好基层治理,通过高标准落实“五治融合”乡村善治模式,夯实“十必联”群众工作法,深度落实“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计划,从而打通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我们要不遗余力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让基层细胞更具活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基层力量。”

一张配图展现生态之美

《“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小康答卷》特别报道中,一张配图吸引了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盐城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的注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内,大批丹顶鹤在觅食、嬉戏。“这张丹顶鹤翩翩起舞的照片,是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一个生动缩影。”王娟介绍,黄海湿地是我国首处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照片中这种生态和谐的场景,是盐城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

位于盐城西部的盐都区是典型的里下河地区,境内河网密布、水网众多,水域面积占整体区域面积的四分之一。谈及未来五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规划,王娟说,盐都区作为重要的湖荡湿地碳汇区,有能力有责任在绿色发展新赛道上示范领跑。一方面,积极推进产业绿色化,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大力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将“双碳”要求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绿色产业化,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金字招牌”,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做强绿色现代农业,打造长三角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美丽盐都”更有韵味和质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