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检察院介绍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情况 “对症下药”,让失职家长称职
2021-11-15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卢晓琳

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显示,监护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重要原因。

如何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让家庭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发挥好基础作用?11月4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情况。

由办案机关做出责令决定,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具《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通知书》,监护人按照《通知书》要求到指定地点接受专业机构的家庭教育指导,指导结束后,专业机构进行个案评估,并向办案机关出具《家庭教育指导回执》……这是张家港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的一套标准流程。2019年9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市妇联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办法》,明确家庭教育指导的启动条件、适用情形、具体流程等事项。目前张家港市已成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案例20余件,帮助40名未成年人监护人提高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

去年3月,省检察院和省妇联出台《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俞波涛介绍,“各地在省级层面家庭教育指导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细化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去年以来,全省已制定家庭教育指导相关文件44份,召开专题会议84次。

除了通过机制建设筑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的规范化根基,我省还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开展“靶向治疗”。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重点帮助其提升责任意识,监督矫治不良行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重点帮助其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育方法、掌握教育技巧,有效修复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重点帮助其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加强沟通陪伴,自觉履行监护职责。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986名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487名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291名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1555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

“作为周某甲的监护人,你应深刻反思自己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长期教育监管不到位、缺乏有效沟通、对孩子心理健康不够重视等问题。责令你每周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度交流,记录谈话内容,每月向检察机关汇报监护情况……”这是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向周某甲、周某乙二人家庭发出的《督促监护令》。未成年人周某甲、周某乙辍学后步入社会,在成年人张某某提议下,3人于去年元旦前后共同盗窃作案3起,涉案金额17000余元。

“正是两名孩子的家庭监护缺了位,父母既不愿管,又不善管,他们才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要对这两名孩子开展犯罪预防和临界预防,必须首先改善家庭教育环境。”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汤晶萍介绍。为了督促“不愿管”的家长承担起监护职责,检察院发出的这份《督促监护令》明确告知监护人长期不管孩子、放任孩子自暴自弃的监护缺位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属于违法行为。《督促监护令》还逐项列出具体要求,责令监护人依法履行好监护职责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提升监护能力。《督促监护令》同步送达给公安机关和社区,检察院与各方合力对监护人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我们最近进行了案件回访,了解到周某甲跟随父亲学习木工手艺,周某乙也跟随其父亲外出学习做工,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家庭关系和谐。”汤晶萍介绍,回访中两位少年表示,不再有不劳而获的想法,将用辛勤劳动来充实自己的人生。

为了给更多家庭提供科学指导,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友好的家庭环境,全省检察机关还延伸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加强以案释法。如东县检察院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走进婚姻登记处,开展新婚夫妇家庭教育指导。灌云县检察院开设线上平台,通过家庭教育指导专栏定期推送教育知识。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在小学生家庭中招募家庭教育培育师,由专门教育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培训,以培育带动更多家庭了解和重视家庭教育。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家庭教育法治授课397场,覆盖家长46081名。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