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窗口期,让“大项目”成为经济强支撑
2021-11-11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刺激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是作用最大的一个环节—— 一只手拉动着当前增长,另一只手托举着未来增长点。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2.4%。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

金秋时节被喻为是“第二个春天”,而这一段时间,也恰是全年收官冲刺的窗口期。抢抓“大项目”力托全年经济,江苏如何进一步营造温暖如春的发展“小气候”,让“经贸投资风”吹遍南北大地?

延续,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南理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投运!”从成立到投运,花费一年多时间栽下的这棵“梧桐树”,让江阴市委常委、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韶峰倍感欣喜,“作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龙头项目、示范项目,它的投运将进一步放大南理工强大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实力,完善研究、实训、双创、孵化等多个功能平台,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深度融合。”

这两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接连传来好消息:包括南理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康瑞卫智达精密元器件、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工程在内的3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当年完成率75%;12个锡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当年完成率88%,超序时进度;签约项目180个,总投资1080亿元,完成率7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翻开各地三季报,“继续增长”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后缀,而看前缀,“稳步快走”叠加作用凸显:截至9月底,全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90%,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82.6%,均快于序时进度。

“从全省看,随着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不仅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平稳,其结构也得以继续改善。”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郝思军分析认为,这主要体现在: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持续提升,大项目对投资增长贡献作用不断加强,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回落,投资后劲仍需进一步提升

从关键时间节点看,全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较一季报、半年报中的22.1%、10.3%,从数值上看并不亮眼,究其原因,由于去年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投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省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实属正常现象。仍需注意的是,尽管投资有所回落是由“剪刀差”收窄、疫情汛情、“能耗双控”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造成,但也更加表明,投资后劲仍需进一步提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应对不确定因素,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没有政策扶持不行,固定资产投资人没有坚定的信心也不行。因此各地可以出台一些政策,用以稳定预期、弥补投资者‘信心缺口’。”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指出,只有投资者愿意投资了,才能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行稳致远。

向着提升“韧性”与“后劲”发力。南京在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上提出,要挖掘潜力抓培育,继续加强新基建、新消费、新业态等领域的项目建设,提升有效投资稳增长,紧扣产业升级挖潜力,不断夯实增长动力;苏州则认为,冲刺全年目标,必须跑出“加速度”,狠抓签约项目落地,甚至超前谋划明年重大项目;徐州在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指出,要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在投产转化上出实招,切实提升项目转化率和贡献度。

挖潜,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四季度“发令枪”一响,一股“经贸投资风”便在南北大地吹开,大项目均成各类经贸会上的“香饽饽”。在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上,62个有代表性、总投资超30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署合作协议,其中过半为先进制造业项目。紧接着,徐州第二十四届投资洽谈会现场集中签约的48个项目,超80%为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投资项目“块头”越来越大,“含金量”越来越高。筑巢引凤背后,离不开服务优化。在10月30日举行的第三届江阴发展大会暨经贸洽谈会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的一句“在未来的岁月里,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一如既往地营造温暖如春的发展‘小气候’”,给众多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改革仍然是解决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问题的“关键一招”。今年8月,我省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改革促发展,无疑是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举措。

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