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循环”赋能,江苏优势更多动力更强
2021-11-11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场系统性、深层次的变革。如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是考量江苏发展能力的一道必答题。

经济的循环,由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主要环节构成。近年来,尤其是近一年来,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江苏主动抓住“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优“循环链条”、厚“循环基础”、畅“循环通道”,高水平“循环”赋予江苏发展更强优势更足动力。

闯关破卡,锻造自主可控“金链条”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保障供给端循环畅通。江苏是制造大省,在产业链条上积极固链强链补链,成为重要突破口。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切身感受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十分紧要。

企有所需,策有所应。今年8月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链制度,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链一策”,举全省之力打造50条优势产业链。

杨凯,省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自成为动力电池产业链专班组专家以来,他跟随“链长”密集调研了南京、常州、溧阳、淮安等地。“在对外依存度高、安全风险隐患大的领域,要构建必要的‘备胎’和多元化的供给来源,从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实现自我循环。”杨凯对保障产业链条畅通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春江水暖鸭先知。优质企业的敏锐感和行动力,是“链条”得以贯通、循环的关键。龙头企业如同“链”上的珍珠,他们专注关键环节、解决关键技术,串出一条条熠熠闪光的产业链,甚至能照亮区域发展之路。

新能源汽车“心脏”是否过硬,曾经是产业、也是用户的“心病”——高安全性、长使用寿命、全气候适应力,动力电池的这几项关键指标的核心技术突破不了,新能源车勾勒的场景再酷炫,也只能是“概念”。“这些最核心的卡脖子技术,绕不开、躲不了,也没有模板可仿,就是要在技术‘无人区’拓荒!”常州新能源龙头企业中航锂电政策研究部高级总监张永龙说,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投入数亿元研发经费,最终攻克了一系列技术瓶颈,在全球率先量产高安全高能量密度三元5系高电压电池,一下让受制于人的“链条”为我主宰,保证了国内市场的安全与稳定。

与企业同步发力,政府部门不断为产业链全流程注入“粮草、养分”,以专业服务打造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如今,依靠中航锂电等头部企业的带动,常州地区陆续引进了13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迅速集聚了江苏时代、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贝特瑞等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芯、电池箱体及配件等较完整的产业链,产能位居全国首位,装机量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在动力电池领域赢得了“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江苏,江苏看常州”的美誉。

在省领导“专班挂钩”下,全省重点产业链的边界更清晰、集聚力更强劲、行动更有底气。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5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势头良好,多个行业形成了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从研发设计到加工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

“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循环链条,是江苏贯彻总书记‘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要求,主动立足本省实际进行创造性转化的一个全新作为,体现了‘继续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与担当。”省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说。

何雨认为,当前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把发展的主动性、方向性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效化解外部市场不稳定性风险。首先要围绕“有没有”和“好不好”加快“补链”,同时对标“优不优”和“强不强”抓好“强链”,从而锻造一条条无畏沉浮、抵御风险的产业“金链条”。

到2025年,形成10条以上综合实力国际一流的卓越产业链,1个综合实力国际领先、5个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低调务实的江苏,这一次不低调地亮出了自己的雄心。

厚植土壤,涵育互促共赢“供与需”

在泰州,小小的TG酶,在疫情之下成为拉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大“宝藏”!

何为TG酶?即谷氨酰胺转氨酶。这是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已经在肉制品、乳制品、大豆制品加工过程中广泛应用。近日,泰州市东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TG酶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对一批即将发往海外的产品进行打包清点。该公司市场部周程青说,“这一小包500克的TG酶产品,售价超过100美元。仅TG酶这一个产品,每年就可以为公司创造近1亿元的出口产值。随着食品深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相信将来出口比重还会不断攀升。”据泰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泰州地区共出口特色食品添加剂740批,货值约1900余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5%、5.5%。

去年以来,在全球贸易大幅度下滑背景下,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经受住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考验,进出口自6月实现正增长后一路回稳向好,全年进出口总额达44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更是“高光时刻”不断,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

外贸行业处在对接国际市场最前沿。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江苏接连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稳外贸10条”、“出口转内销12条”等政策文件,鼓励创新、减费暖企、帮找出路,让广大外贸企业快速“回血”。

与此同时,有着8000万常住人口、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消费需求和终端市场规模十分庞大的江苏,又率先开答一道新考题:如何提升供给体系对内在需求的适配性,形成内需牵引供给、供给创造内需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一年来,一个个“买买买”的场景,折射着一次次“解难题”的探索。

深秋的南京玄武湖公园,一拨又一拨的咖啡爱好者前来“还有咖啡节”打卡。“今天是最后一天,担心晚一点限流,还好赶上了,好多火爆的摊位需要排队半小时!”南京市民王萌说。

以节聚市成为重要法宝——南京国际消费节、“双12苏州购物节”、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首届“淮海消费节”相继来袭……一年来,江苏各地重磅消费节日不断,仅今年国庆期间,全省各地就组织开展107场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参与企业近10万家,累计发放消费券1.9亿元,预计撬动社会消费13亿元。

商业载体建设步履不止——“焕然一新”的南京小西湖街区、苏州淮海街、扬州皮市街、常州汉江路国际风情街……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品有名的高品质步行街,成为新的“宝藏”打卡地。国庆才开街的汉江路国际风情街,创下常州新晋打卡地连续5天热度第一的“战绩”。

《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城乡消费潜力若干措施》接连下发,“146消费提振”行动、“苏新消费·品质生活”第三季、老字号嘉年华、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等活动持续推进,具体而微地落实为一个个令消费者“敢买乐购”的“小确幸”。

如今在苏州,市民采购全球商品更方便了!这源于江苏玄通供应链股份公司打造的苏州第一家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快速配送”线下体验店,消费者线上扫码下单后,最快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物流配送提货,而且订单放行状态全程可视。

高质量供给与新型消费,已然产生互促共进的化学反应。2020年,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万亿元,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今年1-9月,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全省社零额占全国十分之一,规模持续保持全国第二。

畅流保供,实现高水平安全“大循环”

时已初冬,连云港港口依然是一片忙碌的装卸作业景象。今年1月至9月,连云港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11亿吨,同比增长11.4%,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0372.22万吨,同比增长5.03%。

欲畅其流,先通其道。作为“一带一路”枢纽港,目前,连云港港口30万吨级航道即将全面建成,30万吨级码头建设顺利,港口万吨级以上码头有70多个泊位,远近洋航线有70多条。“立足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和国际枢纽港定位,连云港正加快构建‘面向国际、承东启西、辐射南北、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东方大港建设初见成效。”连云港市副市长高美峰表示。

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海陆空”交通要“三箭齐发”。江苏,必须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向东向西开放通道,联通淮河、沿江、沿海,要把交通的短板补齐拉长,用“经济距离”刷新地理距离。

放眼江苏,环视长三角,助力“双循环”的新物流大通道正加速成型。立足现代意义上的更大流通,江苏同样在金融、征信、通信等资金和信息流通体系上率先发力。

10月28日,扬子江金融论坛上,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所作的关于金融支持“双循环”系列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要充分发挥金融关键支撑作用,推动金融助力畅通供需匹配的市场堵点、补齐关键资源要素的供给断点,以强有力的金融服务经济循环,使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更加顺畅,让江苏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枢纽。

“以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为目标,通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支持民生发展和乡村振兴,进而释放消费潜力,江苏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相结合方面,在全国争做示范。”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要构建起高水平通道,一方面还要严守安全底线。相关专家认为,“十四五”期间江苏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阶段,面临“稳规模”“调结构”双重压力,当务之急在于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江苏有责任在粮食自给自足、产业自主可控、对外开放以我为主、安全发展自我保障等方面先行探索、当好示范。

打好“种业翻身仗”,是粮食自给自足的重要保障。作为全国种业大省,江苏种业品种创新成绩斐然。在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记者看到,近5万份水稻种子被分批次编上号放入小袋里——这些种子经过逐年杂交、筛选,辅助分子检测,往往需要10年才能选育成功。正是这种日积月累的育种工作,奠定了我省水稻、小麦等口粮的“原创”基础。“拿水稻来说,我省种植的近3000万亩粳稻大多系本省自主培育品种,种子完全可以保证自给自足。”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亚东说。

今年以来,能源市场波动牵动各方神经,保供稳价成为“重中之重”。国信集团、徐矿集团等省属国有企业,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重大使命,保证应发尽发、应供尽供,尽一切可能抢抓能源项目,做大电力装机规模和市场份额,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是遵循新发展理念、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的发展,目标高远,过程维艰,需要“惊涛拍岸”的魄力和“水滴石穿”的韧劲。

破题、破局、破界;应变、识变、求变——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江苏正坚毅前行!

记者 杭春燕 王梦然 丁茜茜 陈澄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