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江宁:创新聚能争当“排头兵”
2021-11-08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南京市江宁区共有6家单位自主研发的7项科技成果亮相,涉及5G通信、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科技创新的“江宁实力”引人注目。

在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参加分组审议时指出,江宁区要在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上先行示范,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当好“排头兵”。

先行示范的“江宁使命”催人奋进。“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发力现代化,当好排头兵。”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表示,江宁将发扬“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创造更具引领性的江宁示范。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生动彰显了江宁集群创新的活力——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南京威派视半导体“十年磨一剑”,自主研发的数字显微芯片达到了4亿像素,但体积不到硬币大小,可替代显微镜置入现有医疗仪器中,单次拍照瞬间获取全视野图像。预计今年底,将有6亿像素的产品出来,将是世界上像素尺寸最小、像素规模最大的成像芯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紫金山实验室参展的CMOS毫米波芯片,形成了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在5G/6G毫米波和宽带卫星通信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此外,紫金山实验室还在未来网络、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面向经济主战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堆性能指标国内领先,同时以电堆开发为纽带,布局材料端、部件端、系统端等多点技术,持续为国家“双碳”战略和氢能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参展单位,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展示了为国产高端五轴卧式车铣复合中心配套的滚珠丝杠副和滚动导轨副,这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部件。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可宁,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今年在厄瓜多尔和柬埔寨获批上市;南京艾尔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基于人源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再生心脏细胞和3D心脏组织,目前已完成国家临床研究备案……公司市场经理宣莹说,从“移植”到“再生”,千万心衰患者的“心希望”即将梦想成真!

创新型企业积厚成势,赋予江宁担当“排头兵”的深厚底气。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备案市级新研机构100家,占全市约1/3;高企总量达1480家,全省第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瞪羚”“独角兽”企业、境内外上市企业规模总量全市领先;苏博特等9家企业入围2020年度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智能电网产业先后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高成色”资质。

“创建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江宁区是南京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地。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宁区科技企业更是揽得多个奖项。”江宁区委创新办相关负责人说,依托紫金山实验室,目前紫金山科技城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初步完成;中科院“一院四所”载体加快建设,国科大一期正式交付使用,中科系四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麒麟科创园并启动预研。两大创新平台将在“高原之上起高峰”,形成创新发展“峰峦迭起”之势。

科技创新活力迸发,为江宁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引领长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注入了新动能。2021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江宁区15个项目、总投资1073.4亿元集中签约,涉及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都紧扣该区“5+4+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三个高新园区产业优化升级;启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突出成长期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探索试点“赛马”制度,鼓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联合体发展;积极实践“科研悬赏+服务众包”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以“类海外”标准建设“海智湾·江宁”国际人才街区……开启新征程,紧扣“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要求,江宁以创新的思维举措谋划创新发展,拿出了“排头兵”的魄力和行动,勇当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发挥创新这个最大优势,激发开放这个最大的潜力,真正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沈剑荣说,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最前列,在开放创新中走在最前沿,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未来的江宁,必将时时跃动着创新创造的时代脉搏,彰显先行示范的风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