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老字号进博会上展魅力
2021-11-07 07: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茜茜 宋晓华  
1
听新闻

全景相机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新华社发)

本届进博会有10家江苏老字号企业参展。开馆首日,记者徜徉展馆,感受“江苏元素”的魅力。

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江苏展台以江苏“丝”路为设计主线。进入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一面30多米的主形象外墙。外墙的大LED屏应用了当前的高新多媒体技术,用三维动画、仿真流体等软件,以飞舞的蝴蝶串起古今的沧海桑田。10家江苏老字号企业分布“国”“色”“天”“香”四大板块,集中展示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的深厚文化底蕴、色彩缤纷的国潮品牌精神、巧夺天工的精益苏工技艺、活色生香的创新发展形象。

苏州山水丝绸有限公司的展台旁,正在表演的是“剥棉兜”,这是一种传统的古法制作工艺。只见表演者把蚕茧做成一顶顶蚕丝的棉帽,5到8个茧就可做一个小帽,据称,剥好的棉兜就是蚕丝被的原材料。

“我们展出了3种被子,中国的蚕丝被、澳洲羊驼毛制成的被子,还有用蚕丝和澳洲羊驼毛这两种纤维结合在一起做成的‘混血被’,这是连续四届参加进博会的产物。” 苏州山水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炳海告诉记者,“每一届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第一届我们做了易货交易,进口了澳洲的产品,同时又把自己的丝绸产品出口到澳洲。第二届,我们开发的产品针对进博会期间来的客人,因为他们也需要采购中国的价廉物美的东西,我们先后跟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新西兰等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第三届进博会,我们做了一个文创产品——蚕茧拼成的国旗,成为网红打卡点。”今年,他们在进博会上首发的一个产品就是那款“混血被”。因为羊驼毛保暖系数好,蚕丝保暖性弱一点但蓬松性好。“这样的产品在国内还没有,我们是有发明专利的,所以放在这次进博会上首发。” 曾炳海说,“有一种现象很有趣,进博会本来是要采购别人的商品,但现在我们也在出口自己的商品。而且,各行各业都有这种情况,从最开始的进口、出口到双方的合作,共同开发一些产品,这是一个从商品链到产业链的融合,这就是进博会带来的好处。”

在南京云锦研究所展位,各种精美的带“云锦”基因的服饰让人看花了眼。云锦研究所设计总监邱姿琪说,他们希望在进博会上寻找到新的跨界合作伙伴,有优质的企业、品牌和更多的跨界可能性来找他们联动。她指着一款服饰说,这件被称为“汉服的天花板”,“你知道手游‘暖暖’吧?是一个做服装搭配的游戏,粉丝群体很强大。我们这套服饰就是和它跨界合作的,是游戏里面的一套服饰。为什么做跨界?我们希望大家看到的云锦,不仅是一个传统的工艺,也希望年轻人有更多的可能性去传承、连接这个文化。”记者看到,云锦的符号联动了众多产品,一款包,据称订单已排到了明年1月。邱姿琪说,中国其实最不缺的就是手工艺,但是很少有把它做成品牌的,这是他们努力的一个方向,同时也希望用一些比较巧妙的方法和品类去吸引年轻消费者,“比如现在国潮很火,找我们合作的企业很多,我们也推出了不少联名款的产品。”

惠山泥人开发了盲盒?这是记者在进博会上得知的趣事。无锡惠山泥人厂负责人蒋宇超笑说,这是为了接地气,接近年轻消费者,“惠山泥人有400多年历史了,我们接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在保护的基础上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应用场景。这样,它即使是非遗也不会和大家的生活渐行渐远。” 首次参加进博会,他们希望除了建立文化自信外,也能进行文化输出。“我们同时也希望能够跟国外一些大IP有一些沟通,在学习的基础上希望能跟他们站在一个PK的舞台上。”

江苏“老字号”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已成为江苏的文化符号、历史记忆和商业品牌的杰出代表。“今年江苏省组织了10家有代表性的江苏老字号企业参加,通过展示展销具有江苏特色的老字号传统及创新产品、潮流产品及互动式非遗技艺展演,突出江苏丝韵江南传承发展和传统文化特色、彰显现代苏韵时尚风采,面向全球展示我省老字号企业的精工细作、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引领时尚的品牌形象和文化精神,助推江苏老字号品牌走出去、拓渠道、促消费。”江苏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

记者 丁茜茜 宋晓华

标签:会展中心;全景相机;拍摄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