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地聚焦“急难愁盼”“痛点难点”持续发力——用心用情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
2021-11-04 0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睿翔 郁芬  
1
听新闻

记者 徐睿翔 郁芬

近日,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湖景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本月底,这个拆迁安置小区的居民们将迎来下楼就有休闲长廊、健身场地的新生活。“我们社区本身有充足的活动场地,但是居民中老人多,走不远,希望下楼就能健健身、下下棋、打打牌。”社区负责人说,社会在发展,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提高了,社区要和居民们想在一起,想办法满足新的合理要求。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全省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痛点难点”,用心用情办实事,把初心使命落到实处。

服务群众先从“硬骨头”啃起

“84名党员奔赴一线,仅用时15天就完成了191户民房签约工作,啃下了10年未曾攻克的‘硬骨头’!”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副镇长王玉伟告诉记者。他口中的 “硬骨头”指的是该镇周家大村民房搬迁项目。2011年6月,周家大村35户民房先行搬迁,但腾空倒房受阻后,项目就停滞下来。

搬迁工作事关民生发展,邹区镇党委以“两在两同”建新功为引领,狠抓周家大村地块搬迁工作落实,7月3日召开搬迁动员会,在项目一线成立工作组临时党总支,做到阳光搬迁暖民心。拿出镇上最好的位置给村民们原地安置;按照最新政策安置补贴,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成立“阳光搬迁”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腾房和在外租住有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腾空搬家暖心服务……“真正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老百姓才会信任,工作才能顺利进行。”王玉伟感慨道。

“政府拿出最好的位置和最优的政策给我们,我不仅自己带头搬,还发动村民们一起搬。”64岁的周家大村村民周建刚对这次的搬迁工作赞叹不已,“我们都很满意,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干了好多实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省各地将攻克“老大难”问题作为抓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将群众所想作为行动动力,直面难题。

徐州市云龙区铁货街曾是一条有文化传承和历史底蕴的老街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街巷道路凹凸不平、污水四溢,经营店铺设施老化、墙壁斑驳,给周围群众带来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

面对这一“老大难”问题,云龙区勇于“开刀”。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走街入户,逐户登记建册,记载情况、标注问题,制订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同时在街区召开现场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通过近一个月的整治,铁货老街披新衣、换新颜,往日的繁华再现,获得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

为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省各地自我加压,主动找难题、解难题,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服务群众”。

近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防汛防涝、文明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愁盼”热点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研判,“铁脚板”逐一走访,“码”上议平台协商议事,在“未诉先办”中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在“接诉即办”中打好惠民利民“组合拳”。

“今年以来,辖区徐杨街道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6个,已完成42个,持续推进4个,服务群众800余人次,我们还将继续大力推进为民实事。”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手机查档节省了时间,还省去了我来回奔波的麻烦。”疫情期间,异地查档成为群众心中“难上加难”的问题。为此,南京市栖霞区档案馆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在线查档平台——小栖e档通。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线查询婚姻、计生等10大类民生档案,轻松破解异地查档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仅提供零时空、零距离、零收费的线上查档服务,还免费将查档结果‘送货上门’,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栖霞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区档案馆已累计接待手机查档申请381件,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企业与政策的精准匹配是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亟需解决的难题之一。近日,滨海县创新开发“滨海e企通”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种信息资源整合,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优惠政策寻找烦、落地难、兑现慢问题,实现“智慧”服务再进阶。

目前,该平台已收集606家企业和4345条惠企政策信息,同步开发的“一键搜索、一键申报、一键提醒”等服务功能,变“企业跑”为“数据跑”,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

精细化服务助企业发展

10月,无锡九方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入驻“新居”——位于蠡园开发区的一层办公楼。这家专业从事地球系统模式计算的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团队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营团队核心成员。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和高端人才的集聚,急需更大的平台。蠡园开发区除了提供产业扶持资金外,及时为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并享受“三年两减半”政策,同时还配备了120万元的装修补贴。“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手续,提前装修,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开发区领导定期带队来交流,了解我们的需求,真的是和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公司党支部书记韩秋芳说,就在9月,滨湖区区长带着科技部门和企业到西安开展交流对接,得知九方科技在西安有分部后,还特地带着九方拜访西安有关部门。

连云港市连云区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头开展“三个在一起”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直插村社排查问题、破解难题。区委书记挂帅“党建引导富民兴村”项目,辖区各大国有平台、重点民营企业应邀成为“红色合伙人”。区财政设立1000万元旅游专项引导资金、450万元信贷财政贴息专项资金,一揽子举措为富民兴村注入源头活水,紫菜育苗加工、精品民宿等54个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有企业反映,现在的流水大多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完成,体量小又难有完整的财务报表,申请贷款很困难。连云区金融办了解到此情况后,推动“整村授信”和“普遍授信”试点工作,目前已对5000余户居民进行了授信,总授信额度达4.2亿元,为个体经营户“急用钱”找到新出路。

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海安市委组织部门提供清单式、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梳理出企业高企申报、工艺改进等诉求清单13条,会同区镇街道及时兑现“海陵英才”计划资助资金165.44万元,帮助解决产学研合作、人才项目引进等问题6件,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助企惠企兴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