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2021-11-04 07: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敏  
1
听新闻

面对新一轮疫情挑战,昨日召开的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会要求,闻风而动、争分夺秒,迅速有力处置疫情。这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也需要每一位普通群众日益成熟从容的心态和配合。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一直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不断完善应急防控措施。面对多地散发疫情,始终坚持不懈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全力以赴防输入、防反弹、防输出,严字当头、精准施策,坚决果断、有力有序,筑起一道道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防线。但病毒十分狡猾,稍不留神就可能在哪里撕开一道口子。只有把防控的篱笆扎得更密更牢,有条不紊、严丝合缝地运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应对之策及早发现、迅速处置,才会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扩散和蔓延,才能确保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

抗击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从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是城市“免疫屏障”的重要一环。每个人的配合和付出,都将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在前线奋战,还是在后方保障,抑或是坚守自己的日常岗位,人人都应恪尽职守,一切服从抗击疫情的需要。大家都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为,从紧从容,就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就能最大程度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疫情就在附近,危险就在眼前。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不断提高个人和家庭防范意识,对非常时期采取的一些非常措施,需要给予更多理解和配合。出入公共场所自觉配合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自觉按要求主动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接触史,不隐瞒、不谎报,积极配合专业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外出旅游、探亲和商务活动,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尽量居家生活、减少外出,不要组织、参与大型聚会、聚餐、培训、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这些都是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几天前,上海迪士尼乐园烟花下的核酸检测刷屏了。人们说,这梦幻与现实、浪漫与紧张的对比,更像一个隐喻:哪怕病毒再狡猾,防控再艰难,我们永远也不会失去战胜疫情的信念,不会失去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样的信念和期待,除了有赖于防疫机制的从严从紧,更需要我们每个人责任感在场的自律和配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