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奔向数字文明的星辰大海
八千五百多名嘉宾、五百一十六家单位参加物博会
2021-10-31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10月22日至25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包括30多位国内外院士、1000多名业界专家、2000多名企业高管在内的8500多名嘉宾相聚太湖之滨,围绕“智联万物,数领未来”主题,交流物联发展大计,展望物联经济前景。无锡峰会、展览展示会、“三新”发布会、高峰论坛……“1+1+1+10+13”系列活动全面构筑起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这场世界级盛会中,物联网的“太湖印记”更加耀眼。“万物互联为我们点亮世界,数字文明是我们新的‘星辰大海’。”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无锡将以物联网发展为突破口,让经济“数赋能、提质效”,让生活“更便捷、优体验”,让治理“自适应、可进化”,让城市“会思考、更智慧”。

呈现最新探索 物联世界其势浩荡

本次物博会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16家单位参展,呈现了物联世界的最新探索。博世带来了国内首条智能穿戴行业的全自动生产线;宝通科技全球首发裸眼混合现实产品SPACE 1,实现全球最先进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应用到工业生产;华为首次展示5G智慧救护车应用、冬奥会VR体验……

从人人相联到万物互联再到万物智联,物联网发展其势浩荡。走进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中国电信物联网运营大数据图上的数字不断跳动。2.91亿,是目前中国电信在全国的物联网卡数量。2016年这一数字是100万,5年增长近300倍。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一份报告,中国将在202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物联网市场,预计投资将达到3000亿美元左右,占该领域全球支出的近26.7%。仅长三角地区,就拥有超过18万个5G基站,足以支撑基于5G场景的创新应用。

作为中国物联网的“首航之城”,无锡的物联网发展态势同样令人瞩目——这里是全国首个高标准全光网城市、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地级市、首个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建成全国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覆盖用户700万户;5G基站覆盖区域网络质量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盛会的“磁场效应”下,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聚无锡。物博会期间,无锡市政府与航天科工、中电科、高通控股、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2个重大合作项目落地无锡,总投资超过251亿元;50项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在无锡发布;全国首个规模超百亿的车联网产业母基金,25亿元规模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产业基金在锡设立。

提供创新舞台 引领产业持续优化

连续多年举办的物博会已成为实现万物互联的“创新舞台”、体验数字文明的“观景平台”。

今年物博会上,全国首个公开道路5G自动驾驶巴士正式在无锡经开区上路。这辆外形“呆萌”的无人驾驶小巴比普通公交车小,车前方还长着“角”——用来感知道路的雷达。启动驾驶后,坐在司机座位上的安全员将双手松开,放在了离方向盘不远的位置。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外,小巴还能应对后车加塞等复杂交通场景。

首次参展的5G智慧救护车给人们带来了全新体验。区别于其它救护车,5G急救车实现了“上车即就诊”。患者上车后,利用5G智慧网擎设备可以快速完成验血、心电图、B超等检查,并通过5G网络将医学影像、病人体征、病情记录等生命信息实时回传到医院,与院内急救医生实现“无缝联动”,进而制订抢救方案,大大缩短了前期诊疗时间。

推动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无锡率先探索,承接了23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在工业、环保、交通、医疗、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行业先行先试,不仅让无锡这座城市变得更“聪明”,也使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830多座城市,推动物联网示范应用走出国门。

物联网生态体系的持续优化,引领着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提升。华为在无锡布局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建设了物联生态网基地,“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鸿山、雪浪、慧海湾等物联网小镇成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吸引海内外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发力数字经济 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中国文化把每十二年作为一个轮回,称之为“一纪”。自2009年无锡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至今已历十二年。正如《国语》所云“蓄力一纪,可以远矣”,一纪的深耕细作,一纪的精心培育,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已巍然崛起。

“十三五”以来,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目前物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产值超过3000亿元,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先后建成“国字号”创新平台178家,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物联网国际标准。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成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作为物联网的发轫地,无锡获得了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依托这一优势,无锡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生态,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灯塔工厂”代表当今全球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新一期全球“灯塔工厂”名单中,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榜上有名。走进工厂,数字化技术已覆盖企业的每个环节。2020年,无锡推进100个智能化重点项目,全市161个车间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2个。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同向发力,让城市治理更智慧。今年9月,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这个人称“城市大脑”的平台,已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等五大基础库,接入应急、消防、水利等67个委办局共计211.89亿条数据,能够为城市运行提供智能分析、决策研判、监测预警、事件调度等诸多支持。

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无锡争当弄潮儿,奋力抢先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