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国资委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当好“顶梁柱” 做好“压舱石”
2021-10-30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澄 李晞

中国江苏网讯 “对标党的领导,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建新功创一流;对标顶层设计,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建新功创一流;对标战略规划,在推进创新转型发展上建新功创一流……”近日,省国资委党委印发《在省国资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六个对标、争创六个一流”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我们要牢固树立‘对标对表、争创一流’工作理念,以全面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铸魂,上上下下涌动学习热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省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进行研讨交流,研究制定学习贯彻举措;召开省属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组织省属企业“一把手”学党史抓改革专题研讨交流,不断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和深刻感悟……

“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专门学习计划,带头学、作表率,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建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当天就提出明确要求。

“粮食总产11.86亿斤、种植面积108万亩,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51%、23.11%,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江苏农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在企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令人振奋。

“青年干部要不负组织殷切期望,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负责、担当守责、实干尽责。”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在企业青年干部座谈会上说。

各省属企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专题读书班、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5061场次21万余人次,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行动,最大程度释放学习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归根到底要落实到行动上,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才能最大程度释放学习的成效。“冷库的温度维持-20℃,叉车师傅除了防护服,还要加一层厚厚的棉袄。”在省汇鸿集团的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每一批冷链食品工作人员都要严格进行消杀、登记、采样、搬运等操作,防止问题冻品流入市场,最多一天入库量达345吨。

作为提供医疗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省海企集团旗下的连特公司经过3天3夜连续攻关,为医院开发了新的核酸检测结果信息系统,核酸检测速度由处理200人次/天提高到11000人次/天。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站出来,冲在前!”面对疫情,江苏交控5800余名党员、76个临时党支部应声而起,投入环苏、环宁、市际查验点,协助检查车辆790万辆次、人员1260万人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连峰主动放弃休息休假,住在服务区。

防汛期间,江苏水源公司累计抽排涝水1.11亿立方米,泄洪4.23亿立方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坚固堤防。“面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大斗争,省属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沈建生表示。

责任,惠民实事有力有序推进

“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在解决职工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持续发力。”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通过重新安排宿舍场地、住宿补贴等方式,为100余名职工妥善解决集体宿舍问题;落实农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升计划,拨付住房公积金补贴3945.75万元;布局34.2万吨租赁仓容,收购等外超标粮6.5万吨……“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载体,省国资委党委牵头制定了以联建项目为主体,支部联建、金融服务为两翼,项目联村落地、支部联村共建、金融联村服务为抓手的‘一体两翼三联动’实施方案,多个重点项目加快落地。”沈建生表示。

“我们在邓庄村投入147.5万元建设高效设施农业项目,18个大棚已全部出租。”华泰证券这一举措,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同时带动60余名村民的临时务工,每名务工村民可增收4500多元。

奋斗,新起点上大有可为必有作为

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纸化”放货平台、正式上线“运河集装箱TOS系统”、研发“流程电动料斗智能集中控制系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省港口集团瞄准“智慧港口”建设目标,以科技创新成果赋能一体化、专业化经营,在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作业效率、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成立省国资委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创新发展五个“一批”主要目标和八个“支持”重点任务;首次将33户省属国企考评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在省国资委组织和推动下,各省属企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市场化改革和技术创新为手段,狠抓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助力“30·60”双碳目标,省属企业也持续发力,企业经营质效不断提升。1至7月,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8%,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江苏有4户国有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也必有作为。”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属企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国资委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接续奋斗中谱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