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铸魂赋能,培育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2021-10-29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徐超 陈明

9月17日,上海。张謇企业家学院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进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队伍建设,探索共建、共享、共赢的创新合作模式。

挂牌不到10个月,张謇企业家学院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分别在现场教学点设立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教学基地;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长三角教学基地……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说,学院正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定位,建设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基地、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培养更多“张謇式”企业家,领跑现代化建设新赛程。

致敬先贤,丰富精神家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共同创立,是我国唯一一所由中外政府联合创建的商学院。签约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为使命,这与张謇企业家学院崇尚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不谋而合。”

百年前,张謇弃官从商,开创了庞大的产业体系,并兴办社会事业,将南通从闭塞小城打造为“中国近代第一城”。虽然张謇创造的物质财富已大多湮没于历史长河,但他的精神穿越百年烟云,依然熠熠生辉。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和视察南通博物苑时,两次点赞张謇,称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省委、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专门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并将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单晓鸣介绍,学院由省委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南通市委市政府共建,致力打造民营企业家自己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培养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市委党校揭牌,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高级研修班同日开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等一批新苏商领军人物成为首批学员。截至9月底,学院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09期次,参训学员超过7800人次。

放大“磁场”,建构时代语境

“走进这里,才认识到一个更加鲜活、立体的张謇。虽然身处不同时代,张謇的爱国精神、创新意识、民本情怀依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传承弘扬。”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感慨。

看完张謇生平展陈,万帮数字能源董事长邵丹薇决定,改变人生规划。“我曾想,最多干到70岁就退休。但现在,我决定干到人生的终点。”她说,“也许年逾古稀就干不动了,但救世济贫、助教兴善这些事可以一直做下去。”

许多企业家产生共鸣:张謇就像一座磁场,越接近就越被吸引、越受感动。“新时代企业家向张謇学什么?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社会责任。”南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謇企业家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建介绍,深入挖掘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意义,党校举全校之力编制特色教材、招聘学术名师,已形成《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的壮丽人生》《张謇的民本意识与社会责任》等7门精品课程。在课堂授课外,还安排了大量的现场教学。“我们针对企业家群体开发了16项专题教学课程,设置现场教学线路9条、情景教学课程4门,让企业家们进入时代语境,设身处地感知张謇。”南通市委党校教育长康贻建介绍。

“感动满满,收获满满!”张謇企业家学院首批学员、江苏安惠生物董事长陈惠研修结束后,立即组织公司高管都来学习。开门办学,张謇企业家学院合作之路越走越宽。5月26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联和南通市政府签署协议,将携手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

激活IP,赋能产业报国

张謇,南通最具号召力的文化IP,正被快速激活。

国庆前夕,精心打造的原创新版话剧《张謇传》在南通大剧院首演,重现张謇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首演之后即开启驻场演出。

国庆期间,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的北市景区试开街,吸引5万多名游客打卡。唐闸,张謇实业报国“梦开始的地方”,正在文脉传承赓续中重聚人气、再焕生机。

作为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张謇企业家学院也将“回归”唐闸。“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10多次提到张謇,明确要求高水平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培育新时代‘张謇式’企业家群体。”单晓鸣说,为满足学院持续增长的培训需求,南通市委市政府已邀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在张謇工业遗存唐闸片区独立规划建设新的张謇企业家学院,力争明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新院区,新愿景。锚定一流,张謇企业家学院发力4个“高”:高标准提升办学质量,更加主动对接各省、市统战部、工商联,拓展培训覆盖面;高层次举办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和企业家大讲坛;高起点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理事会;高水平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全力承办好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2021年度论坛。

“张謇企业家学院正与长江商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洽谈合作办学。”蒋建介绍,学院将开设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等各种类型班次,加大开放和普惠力度,更好满足民营企业家学习需求,真正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企业家教育培训基地,为民营经济产业报国铸魂赋能。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