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野猪进城”考验城市治理
2021-10-28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魏晓敏

“南京野猪出没”不止一次登上热搜。最近,有关部门在对南京野猪数量的摸查中发现,城区部分山林野猪数量的确已经超标,超出了“每平方公里2只”的合理标准。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频频在农村或城市“现身”。前段时间,野生亚洲象群从西双版纳保护区出走,一路受到广泛关注;今年4月,东北虎“完达山1号”引发全国围观。面对野生动物频频出没,人们悄然避让,不驱赶、不恐吓,体现出对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的包容。

不过,随着野生动物数量的不断增多,一些野生动物闯入人们的生活,与人产生直接冲突甚至带来破坏。如上海市有居民被频繁入侵的貉所困扰。如何平衡野生动物保护与当地人群的安全、生产、生活,如何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是当前城市治理面临的新课题。

辩证地看,一方面,城市应该尽可能营造人和动物可以和谐共存的空间。只要不妨碍城市正常运行和人们正常生活,城市里的野生动物应该被充分保护。另一方面,对过量野生动物也应该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比如对野生动物开展日常监测,了解野生动物的分布动态和种群、数量波动情况,防止其进入人类居住密集区。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做好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保留城市“缓冲带”,尽量减少野生动物与城市的直接冲突。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