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例!跨省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2021-10-25 16: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实在太好了,跨省也可以把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了,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中国银行临沭支行申请抵押登记业务,通过使用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全市网上“一窗办事”网络平台顺利办结,该行业务员高兴地说。这意味着赣榆区在连云港市率先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

10月19日上午,江苏赣榆、山东临沭不动产“跨省通办”合作共建座谈会在中国银行临沭支行召开。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临沭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国银行赣榆支行及临沭支行“2+2”两省四方就对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平台建设、工作流程、协作方式及信息交互等具体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对接,推进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模式、办理流程、协同机制达成一致意见,确定建立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城市合作机制。

传统的登记模式需要抵押人、抵押权人带齐申请材料件到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此次“跨省通办”案例为中国银行临沭支行向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两宗(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不动产撤押及抵押业务,通过使用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全市网上“一窗办事”网络平台,向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及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科副科长仲志强介绍,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受理、审核、登簿后,生成电子证照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即可在平台上下载打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成功完成首次2例不动产抵押登记跨省通办业务,“用‘数据线上跑’替代‘群众路上跑’, 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跑出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的新速度。”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人民服务标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多项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新举措,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全面压缩办理时限。赣榆区不动产登记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为目标,推动“互联网 + 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深度融合,开通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全市网上“一窗办事”网络平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预告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目前,该区已全面实现存量房转移、抵押及纳税合并登记0.5个工作日、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税收征缴、抵押“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叫一次号、同一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实现即时登记、即时缴税、即时领证。

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赣榆区以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为核心,实现全覆盖14家金融机构不动产银行便民点及7个镇级分中心,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直接向不动产银行便民点或各镇不动产分中心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实现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群众、银行“零跑腿”。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