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游泳的大飞机”预计年底下线
2021-10-21 0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鲲龙”AG600总师回母校开讲“公开课”——

“会游泳的大飞机”预计年底下线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鲲龙”AG600总师黄领才,国家重点直升机型号总设计师邓景辉、2020年度“杰出工程师”吴云坤获聘南航“校友宣传大使”。当天,黄领才和吴云坤还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校友思政公开课”。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重要成员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与运-20、C919合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它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

为全身心投入“鲲龙”AG600的研发,黄领才曾搬过两次家。2009年“鲲龙”AG600立项时,已经在哈尔滨扎根21年的黄领才举家搬到湖北荆门。一年后,设计团队转移到珠海,黄领才全家老幼一起来到珠海,在珠海又搬了3次家才安定下来。

2020年7月26日,AG600在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成功实现海上首飞。在AG600研制的数年间,黄领才每周工作7天是常态,有时候连续一周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我们和国外的差距还很大,要用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实现超越。”黄领才说。为更深入了解飞机人机功效设计和飞行员操作要求,他甚至还去学习了飞机驾驶。

从立项、研制、总装下线到成功首飞,AG600仅用了几年时间。“3年前AG600水上首飞的日子,正好就是我们南航的校庆日10月20日。”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黄领才介绍,AG600后续飞机已进入总装状态,将于年底下线,预计2023年后续投产的4架飞机可以完全具备灭火功能,到了2024年就可以取证交付用户了,“我们希望在2025年左右,能够有10余架飞机投入到灭火任务中去。”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