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刻录江苏人民高质量生活——一张张笑脸,见证幸福生活
2021-10-18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5日,“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人民生活高质量”展区,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在“就业优先 人社为民”展台,一面展墙首先映入参观者眼帘。

2012年,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2013年,率先出台《江苏省工伤康复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工伤康复管理;2018年至今,年城镇就业人数稳居全国首位……以时间轴的形式,列出江苏人社系统取得的12项 “全国第一”,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江苏聚焦“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 取得的工作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省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272.89万人,年均新增超过130万人,以绝对数量跃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位,占全国比重也从1/10提高到1/9;就业结构更加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创业人数年均增长近16%,带动就业比超过1:4,就业质量也在稳步提升。

“成绩单”旁,一张张“绽放”的群众笑脸,则成为时代最好的见证——

专场招聘会上,3位开心交流“找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被摄影机记录下来。2012年以来,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

一台笔记本电脑前,东海县石梁河镇的农民正笑嘻嘻举着自己家种植的葡萄在线上平台销售。江苏积极培育发展农业农村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在知名电商平台上开设的地方特色馆达到356个,建成农业电商产业园82个,去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高达843亿元;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兴奋地冲上领奖台,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唯一获得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的人。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大赛”,江苏从2011年开始参赛,5届共获得1个阿尔伯特维达尔奖、2金、4银、2铜、4个优胜,向世界展示了江苏技能人才建设与发展水平。

展台上,一件件展品彰显江苏的幸福生活。

“这艘‘红船’原材料是铁皮,经过折边、敲边等多种工艺,用锤子一遍一遍敲打才能慢慢成型……”展台内,一艘手工制作的“南湖红船”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省人社厅工作人员李霁介绍,这件作品是由无锡交通技师学院大理班的学生纯手工制作,大理班的学生都来自云南大理偏远地区,因为帮扶政策,这些学生能够到无锡学习技术,学成后回到家乡又可以造福当地产业发展。他们怀着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感激之情,用铁皮手工打造了这艘“红船”。

江苏乡土人才总量近千万,其中有行业大师,也有民间艺人;有家庭农场主,也有农村电商。摆放在展台上的南京灯彩、徐州香包、无锡紫砂壶等乡土人才作品,透过乡土技艺的美,展现了江苏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希望。

在“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展台,养老床位数74.3万张、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2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7023个、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年人数260万人……一组可视化数据,是江苏民政以“奋进之笔”书写民生幸福答卷的直观成果,展示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成效。

为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老有颐养”的幸福,展台中心特意搭建了一个立体化的房屋造型。在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房屋中,还开设了6个窗户,每个窗户后设置电视屏幕,通过循环播放的6个小视频,将社区助餐、家庭适老化改造、老年文化娱乐、智能手机培训、居家上门服务、康复医养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6个典型场景一一再现。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万胜军告诉记者, “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发放尊老金超过70亿元、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28.8亿元。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5年新增养老床位16.3万张,总数达到74.3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从35.2张增长到40张。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持续优化,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63.8%。全省共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200余万名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全省10个设区市、25个县(市、区)同步开展国家和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全省共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各地试点探索家庭照护床位、“时间银行”等居家服务新模式,不断夯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