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在深圳举行 打造长三角与大湾区创新协同发展典范
2021-10-16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马薇) 10月14日,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在深圳举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合作平台落地,总投资超1250亿元的14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无锡将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对接联动,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近年来,无锡紧抓机遇,持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去年8月,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54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13.3亿元。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零碳产业等领域,无锡始终走在对接深圳的最前列。

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介绍,未来,无锡将在产业投资、科创融合、对外开放、服务保障等方面,与粤港澳深度对接合作,全力打造长三角与大湾区全面创新协同发展的典范。

作为无锡深度对接粤港澳的扛鼎之作,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将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的协同,在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对外开放、金融创新、人才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对接合作,探索形成试点示范,推动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

谋篇大湾区,无锡以深圳为圆心“八面出锋”,精绘联动合作新蓝图。据了解,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系列活动期间,无锡聚焦现代产业、科创导向、金融赋能、文旅品牌,举办多场专题活动,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科技、金融、文旅、城建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其中,无锡与大湾区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大院大所深入对接,达成签约项目140个,投资总额约1254亿元;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科技联络处以及无锡(深圳)九大科创平台集中揭牌;无锡与香港城市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开启市校合作新篇章;无锡发布《关于促进港澳青年人才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深化与港澳各类青年人才的全方位合作;无锡八大产业板块也结合自身特色,在深圳设立“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 等多个离岸科创平台,探索“研发孵化在外地、产业化在本地”的“科创飞地”新模式。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