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赶考路上始终牢记为民初心
“加油充电”强本领 跑好开局第一程
2021-10-14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动员令,是激励全体党员与时代一同奔跑、与人民一道奋斗的行动冲锋号。”9月2日,无锡市委党校秋季开班式上,市委书记杜小刚作开班动员并讲授第一课,勉励大家响应伟大号召、践行“两在两同”,在“加油充电”中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开阔视野思路,激励担当自觉、提升能力本领,奋力谱写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筑牢思想根基 传递精神伟力

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8月底,无锡市主要党政领导利用3天时间开展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举行3场学习报告会,参观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并两次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心得体会。

步入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沉浸式廊道,市领导们通过影像、雕塑、实物展出以及多媒体互动体验,全面立体重温了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四千四万’式老一辈干部敢为人先、永不服输的拼劲韧劲,让我们深受教育、很受触动。”无锡市主要领导表示,要传承发扬好“四千四万”精神,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坚持改革开放、守正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提供精神支撑和启示启迪。

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无锡市各级部门单位坚持原原本本学,入脑入心悟。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围绕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启动以继承实践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七个一”系列实践活动,以局内文化长廊为阵地,选取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在中国革命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所形成的伟大精神,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展。

无锡市城管局开设“城管大学堂”,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专题分享会,防疫先锋、劳动模范等现场交流互动。此外,为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内涵,市城管局还以劳模代表、先进典型等真实人物和事迹为原型,排演党史教育剧目。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各部门单位通过调查研究、个别访谈、线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细致排定实事项目,分3批公布实事项目清单208项,截至9月中旬,完成进度达78%。全市上下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持之以恒解决“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微幸福”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你看,浴室新装了暖风,浴缸改成了淋浴,原本厕所和客厅地面之间的高低差也补上了橡胶坡道……”适老化改造完成后,75岁的独居老人胡育芝逢人便夸家中的新变化。据了解,“心系银发”微幸福工程今年将帮助2300户特定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新建家庭照护床位800张。目前,6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达标。

河水清澈见底,两岸花草错落,伯渎河畔的彩色步道上游人如织。今年,无锡市持续开展河道整治达标攻坚行动,伯渎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完工,宜人的景致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打卡。截至目前,43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完成,36条正在实施建设中,完工率达54%,一批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河湖“无锡样板”即将陆续“上新”。

走进“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严家桥村界州,一排排白墙黛瓦、高低错落的民房依河而建,踏上田间的彩虹步道,巨大的“稻田画”映入眼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加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步伐,把打造田园风光、提升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实现集体增富和农民增收作为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抓手”,打造了一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跑好开局第一程 “两在两同”建新功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发出“走在最前列”的时代宣言。

“现代化图景有待我们努力绘就、目标愿景需要我们拼搏奋斗。”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认真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无锡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实行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冲向一线,每周至少两次自带铺盖在办公驻地“住下来”,实地问民意、解民忧;“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首批梳理确定了八大类70个攻坚项目,216名处级及以上干部、800多名科级及以下干部主动认领,以五个“勇争先”奋力书写开局“第一程”过硬答卷。

9月24日,在江苏省“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就打造“无难事 悉心办”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品牌进行了现场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推出“悉心办·一网通”品牌、“社银合作”和“贴息贷款续保”政策等一系列实事项目。其中,为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办好事,无锡市以“一件事”改革为重点,明确160件“一件事”导办清单,并在全省首家发布“一件事”统一赋码管理规则,实施动态管理。

通过对事项整合归并、流程删繁就简、服务集成融合,目前,无锡全市“一件事”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流程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三件事的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3个、60个工作日内。

记者 房雅雯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