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心精细组织“七进十聚焦” 宿豫下足“绣花功夫”办实事
2021-10-13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168个、主题夜读会等特色活动4500余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36个、学习体验阵地120余个,累计参学人数达42.53万余人;做实“两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项目177个……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捧出的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既要看认识成果,更要看实践成果。”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说,以“七进十聚焦”为总抓手,该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以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家庭等7种方式,聚焦服务民生、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10个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5月和8月,宿豫区先后两次面向全区征集、筛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确定区级重点项目495个、乡镇(园区)级项目204个、村级项目331个。为确保每件实事落到实处,区里实施“两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机制,即“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即知即改”落实清单和督查督办“一张表”,明确每个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区委巡回指导范围,通过“豫见精彩”APP分批次公示。

“只需提交一次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以现场完成原本需要到市场、城管、卫健等多个部门才能完成的三项登记事项。”9月中旬,市民王艳在顺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时,享受了个体登记“一件事”服务。

政务审批服务向乡镇街道延伸,是宿豫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项目之一。区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每周三,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各社区都会举行“小院说事”议事会,现场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并征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该乡累计收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个,已处理完结70余个。

“小院说事”议事会是宿豫区进一步细化乡镇、村居(社区)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缩影。楼栋间“板凳小会”“板凳课堂”“同心议事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各乡镇街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楼栋、居民小院,立足“小切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弱势群体的需求一直是宿豫“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的重点。区里聚焦残障人士、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豫’心永向党 点亮微心愿”线上认领等活动,集中征集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进行发布认领。截至目前,全区共征集微心愿10800个,已认领9200个。

“腿脚不好,又想出去看看,有了这个轮椅、拐杖,真的是方便多了。”9月26日上午,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的辅具“共享小屋”里,82岁的吴翠兰老人在儿孙陪同下,借了一辆轮椅,完成了参观宿北大战遗址公园的愿望。这样的辅具共享点位,目前宿豫区一共设置了3个,内部投放轮椅、腋拐、四脚拐、手杖等辅具。

促成金融部门向30户有贷款需求、且依法诚信纳税的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4500万元;联合区内80余家重点企业举办“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15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线上关注人数累计超过5万人;开展产学研活动60余次,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160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一直被宿豫看作是验证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各单位、部门深入企业、园区送政策、送人才、送技术、送资金等,给全区经济运行带来了“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良好态势。16项列统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3项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开票销售等10项指标增幅超过20%。

截至目前,宿豫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项目已完成177个,乡镇级完成70个,村居社区级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通讯员 沈晶晶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