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老铁”喜乘“复兴号”飞越长江——“为这3分钟,我们奔波了20年”
2021-10-11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过长江了!”10月6日上午9点01分,从南通开往珠海的G1304次“复兴号”高铁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车厢里顿时沸腾起来,乘客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壮丽的大江风景。坐在2号车厢18D座的刘建中却一言不发,紧盯手表,默默计算过江用时。

“最高速度197公里/小时!9公里宽的江面,3分钟就通过了!”列车越过长江,车厢重归平静,刘建中仍在激动中:“为了这3分钟,我们铁路人奔波了20年!”

今年65岁的刘建中,退休前曾担任南通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20多年,人称“刘老铁”。“说是铁路办,那时,全市一寸铁路都没有。”刘建中感慨,“没铁路,难致富。改革开放之初,南通与苏州、无锡等苏南城市几乎位于同一起跑线上,但因长江天堑阻隔,差距越拉越大。市里为此曾专门组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缺‘铁’,是南通经济‘贫血’的重要原因。”

为了铁路梦,南通憋着一股劲。从1996年到2000年,新长铁路、宁启铁路相继启动。但南通向东是海、往南是江,过不了长江的铁路,在全国铁路网中永远只能是“神经末梢”。

“2000年,我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打开手机,刘建中向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展示截图,那是他发表在南通市委《工作研究》上的《南通:呼唤通沪铁路》,文章提出构想:在长江南通段修建一座铁路大桥,直通上海,联动沿海……

刘建中没想到,那篇充满“想象力”的文章引起了高层重视。从2004年开始,江苏连续多年将沪通铁路列入与铁道部部省合作纪要重要内容。

刘建中告诉记者,沪通铁路的关键和难点是跨越长江,前期工作主要围绕3个焦点开展:一是过江位置;二是过江方式,也就是用桥梁还是隧道过江;三是在确定桥梁方案后,桥梁的建设标准。3个问题相互交织,项目前期工作举步维艰。仅仅是过江位置,就历经5次勘察比选,各种评估论证报告堆起来有1米多高。

建桥与通航的关系也是争论焦点。有专家认为,长江入海口是黄金水道,不宜建桥。为此,交通部专门组织了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空前的实船试验,征调两条10万吨以上的大船,两次穿越苏通公路大桥。详实的数据证明,建桥和通航可以两全其美,但对大桥净空和主跨提出近乎严苛的要求。

“当时,世界上公铁两用斜拉桥的最大跨度是瑞典的厄勒海峡大桥,主跨498米,而沪苏通大桥的主跨达到1092米,硬是比当时的世界纪录提高一倍多。”刘建中介绍。

修建沪苏通铁路的一幕幕也从刘建中心头掠过:从2000年提出设想到2008年2月立项,花了8年;从立项到2014年3月开工建设,花了6年;从开工建设到2020年7月建成通车,花了6年……历时20年规划建设,沪苏通铁路终于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前方到站张家港站……”9点14分,列车发出提示。“以前跨江到苏南很难,现在,一抬脚就到了。”刘建中拎起包走向车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指着沪苏通大桥点赞‘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目前南通还在规划建设5条过江通道,等实现了‘八龙过江’,未来就更好通啦!”

记者 徐超 陈明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