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对口援疆从“输血”转向“造血”——伊犁河谷,见证“江苏担当”
2021-09-26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郁 芬

塞外江南,扬子江畔,跨越4000多公里,中央对口支援战略将江苏与新疆伊犁及兵团四师、七师紧紧联系在一起。

24年来,江苏连续选派优秀干部和骨干技术人才,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江苏担当,书写对口援疆的精彩篇章。

从第十批对口援疆开始,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由“单兵”作战转向“组团”协作,援助领域从教育、医疗向农业、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等拓展,推动对口援疆从“输血”向“造血”积极转变,为新疆培育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当地发展留下宝贵的人才资源。

点面结合,布局成网

在伊犁州新源县第二中学七年级8班班主任谢晓君眼中,援疆教师胡步云是师傅,更是兄长。谢晓君除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还要负责两个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量很大。胡步云指导谢晓君制作讲义和课件,传授工作方法,还主动为他分担班级管理事务。“在胡老师的指导下,谢晓君老师的进步很快,经常可以一题多变、精彩无限,超前完成年度跟学任务。”在“一周一讲评”活动现场,数学教研组组长这样点评。“调动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受援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组团式’援疆的根本着力点。”江苏对口援伊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朱斌说。

援疆前方指挥部联合受援地组织部门,研究制定“组团式”援疆三年行动计划,跟进配套考核评价办法,通过“青蓝结对”“优质课比赛”“课例评选”等方式,最大限度整合援受双方资源,充分释放援疆教师特长和优势,不断提升当地青年教师能力水平。

在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先后与江苏7所高水平职业院校签订共建协议,开展教学管理指导、相关专业跟学结对等工作。援疆教师结合结对学员学科专业、职务职称和技术特长,创新开展“10+N”工作任务清单,带领本地教师参与1项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和6项省级社科课题研究,指导发表论文9篇,联合申报专利4件。

鲜明的方向、健全的机制,明确的任务、共同的目标,多措并举打出的“组合拳”,推动新疆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教育医疗系统形成“州里示范试点,面上一县一校一院”的“组团式”援疆工作新格局。

结对帮带,鱼渔双授

伊犁州巩留县人民医院脑外科的病房里,79岁的吐鲁汗江老大爷满心感激,77岁的老伴因高血压脑出血住院治疗,手术后病情已逐渐稳定。

“过去,像这样的病人只能转到100多公里以外的伊宁市治疗,来回近4个小时的路程,大半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间。”巩留县人民医院脑外科医生胡军胜介绍。

从医10年的胡军胜是援疆专家蒋峰的徒弟。他告诉记者,以前巩留县根本不具备诊疗脑外科疾病的条件,在援疆专家的协调带动下,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巩留县人民医院组建 “血栓防控医联体”,6台用于血栓防控的空气波压力治疗系统设备运到巩留,形成心血管、内科、外科联动防治能力,彻底结束了巩留县无法诊疗脑外科疾病的历史。

动人的舞蹈、优美的歌声……伊犁州伊宁县二中的第二届校园艺术节暨金秋助学颁奖典礼正在进行。这是江苏老师策划的节目,全校师生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14岁的罗湛翔中考后,报考了伊宁县二中,他告诉记者:“姐姐就是从这里考入大学的,援疆老师提高了我们的成绩,也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在伊宁县二中,“教研一体化”氛围处处涌现,“高效课堂”极大激发了学习活力,学习质量逐年提高,伊宁县二中“南通班”连年一本上线率达100%。

延展扩面,提质增效

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是伊犁河上游的鱼米之乡,水源丰沛、光热充足。6年前,当地农民管小平建起稻田蟹养殖培育基地,引进优质的长江水系蟹苗“长江一号苗”。从江南水乡到边疆河谷,蟹苗经过长途迁徙,遭遇水土不服。“30%的成活率都不到,一亩地二三十公斤都收不到。”管小平坚持3年后,想放弃了。

江苏援疆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后方派出水产专家团队到现场指导。“我们刚去的时候,螃蟹大小也就是一两多一点,问题就出在水温比较低,环境的营造不到位,水草没有种好。”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说。

从此,每到生产的关键时节,江苏都会派出专家团队到察布查尔指导,每年不下3次。有了江苏专家的跟踪指导,当地养殖方式不断改进,螃蟹越养越肥,扣蟹的成活率达到90%,一亩地能产出100公斤螃蟹,个头也大。现在察布查尔县4个种植水稻的乡镇螃蟹养殖面积达到2000亩,年收入超千万元,3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

从教育、医疗向农业、文化旅游拓展,再向园区建设等领域延伸,干部人才援疆工作的半径不断拉长,“组团式”援疆有效形成“计划内支撑+柔性化补充+社会化服务”的多元立体化支援模式,持续激发着受援地的内生动力。

守望相助,苏伊情长

“感谢连云港派出的援疆教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女儿考上了大学,这可是我们一家三代人中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去年9月,新疆霍尔果斯牧民李志远一个人、两匹马骑行5000多公里,历时4个多月出现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门前,只为送上自家饲养的爱马和两面锦旗,当面说一句“谢谢”。

“我和爸爸妈妈真诚欢迎你们一家来伊犁那拉提大草原做客……”在“万里鸿雁传真情”援受两地青少年“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中,伊宁市第26小学的娜迪拉向南京的书信好友发出邀约。活动组织苏伊两地185所学校、2010个班级的3.1万名中小学生结为好友,各民族亲如一家、团结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