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在两同”建新功——初心如磐勇担当 银发生辉再出发
2021-09-25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2日上午,丹阳市开发区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27名老党员竞相奉献爱心,一会儿工夫就为两名贫困学生募集1.36万元,将资助他们直至完成大学学业。“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丹阳市已有8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与160余名贫困学子结对助学。

连日来,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牵头下,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党的故事讲起来,

春风化雨赓续精神血脉

今年75岁的茅永良是张家港市“暨阳银辉”老干部宣讲团团长,也是新四军暨沙洲革命根据地研究会会长。他带领宣讲团的老同志,把沙洲地区不同革命时期的重大革命事件和典型人物事迹挖掘出来,编成一个个红色故事,今年以来已先后作党史宣讲报告44场,受众达4490人。

“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可多得的重要力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江桦说,江苏有一大批政治素养强、理论水平高、身体条件好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他们积极参加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或成立老干部宣讲团,走进机关、社区、农村、校园、企业等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全省各地关工委结合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组织“五老”编写宣讲材料,深入大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巡回宣讲,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盐城市组建老同志红色宣讲队,今年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500余场次,30多万人受到教育洗礼。南通市崇川区街道关工委的曹炎清把历史人物、事件串联起来,对比过去与现在陈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会主义。年近90岁的江南大学老校长李宗元4次回到学校,“老李讲故事”深受大学生喜爱。在无锡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曾参加过援越抗美的姚炳华、曾多次带队赴延安学习而深知“延安精神”的姜川海等老同志,将亲身经历融入“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中,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截至目前,全省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近2000个,宣讲员达3万多名,举办宣讲活动2万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00多万人次。

银发资源“活”起来,

为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江苏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中有一大批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专家。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各级各地充分发挥这一人才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服务、科普宣传、政策咨询等形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帮智出力。

镇江市成立15个市级“银发人才工作站”,涵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医疗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以“老专家+工作站”模式,为基层单位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政策咨询、营销助力等服务。100余名农业老专家常年深入乡村传授经验,助农增收近1000万元。原市环保局退休干部孙国忠牵线搭桥引进20亿元大项目。

南京市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建立银发人才库,成立21个“紫金银辉工作站”,1200余名高层次老专家深入科技园区,积极参与企业研发创新,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无锡市开展“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通过培育示范基地,实施企会协作,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市老科协副会长朱剑明为高端制造业建言献策,帮助公安部交通研究所建立“李骏院士工作站”。老教授张裕中带领团队开展食品工程设备科研攻关,解决了全豆超细粉碎和果蔬超长纤维果皮超细加工难题。惠山区老科协徐敏带领科技团队研发成功节能稀土永磁电机等五大系列产品,产品远销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淮安市组织110名老干部与216名名校优生结对,360名农业老专家分别与640名乡村基层青年结对,精准培养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百名退休干部结对青年企业家,帮助梳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执照变更、经营范围增加等问题,还助力融资近1000万元,并支持推动2家外贸企业成功转产。

疫情期间,泰州市姜堰区400多名老干部冲在防控一线,挺在企业发展前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问题500多个。泰州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成品积压较多,姜堰区老干部葛扣林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联系销售200多万元。老干部张开凤助力企业贷款融资200万元,确保企业资金不断链。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在13个社区建立“老党员工作室”,210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的老党员常年入驻。他们定期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提供惠民服务,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目前,全省共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2100多个,老党员工作室(站)856个,吸引10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66万“五老”活跃在课外,

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江苏参加关心教育青少年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达66万人,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3.3万多个。“五老”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放学后等课余时间,为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课业辅导、兴趣拓展、心理疏导、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双减”之后孩子课后时间怎么办?如何提升课后服务供给品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关工委与宣传、组织、教育、团委等多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四点半课堂”“快乐寒暑假”等课外学习课堂,组织“五老”人员、青年教师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精心设计符合青少年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课程,用知识充实孩子们的头脑,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

靖江市西来镇“校外辅导站校内办”,组织“五老”及在职老师志愿者,在镇中心小学开设“公办免费暑托班”,吸纳近220名儿童参加,提供辅导作业、音乐、书法等培训,既搭建了学生学习、交流、锻炼的平台,也为家长解决了子女“看护难”的烦恼。

为促进“两在两同”建新功常态长效,日前,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启动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出台《江苏省老干部志愿服务促进办法(试行)》,在全省层面成立江苏老干部志愿服务联盟,构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老干部“两在两同”建新功的组织化程度。

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