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个农民丰收节,江苏有哪些看点?
2021-09-14 21:44:00  来源:江苏1号  作者:王静 吴琼  
1
听新闻

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苏北地区,聘请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等活动……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组织指导委员会14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今年江苏庆祝农民丰收节相关活动情况。

活动形式多样,邀领头雁加盟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省委书记娄勤俭连续三年在丰收节当天发表署名文章,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均到省级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地各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内容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

三年来,丰收节力度逐年增强,特色逐渐鲜明,影响逐步扩大,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组织实施好今年的丰收节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丰收节省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介绍,今年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全省活动的总体安排是“1+3+N”,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3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

其中,1个省级主场活动为徐州新沂棋盘镇“同庆丰收感党恩 强村富民促振兴”活动;3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为泰州兴化“稻香蟹肥 和美兴化”活动、常州武进“首届滆湖赶湖节”活动、淮安涟水“首届涟水芦笋节”活动;若干地方活动重点是鼓励县(市、区)支持培育至少1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同时,全省还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动庆丰收活动、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等全国活动;丰收节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也将组织指导开展包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我把丰收献给党”专题宣传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为提升节日影响力,今年丰收节省组委会还将聘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家张洪程和全国劳模、著名水稻育种专家王才林等3人担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邀请他们参与丰收节公益宣传活动。

呼应时代主题,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首次来到苏北地区,将在新沂市棋盘镇举办,主题为“同庆丰收感党恩 强村富民促振兴”。新沂是全国知名粮食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和设施蔬菜优势生产区。新沂也是革命老区,华中野战军主力北上与山东野战军会师苏北的第一战——宿北大战在这里决战,淮海战役在这里打响第一枪。

“我市成立了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策划和运作、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新沂市副市长张静说,主场活动采取“1+N”模式,“1”指设在棋盘镇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开幕式上将聘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遴选十佳农民乘坐棋盘通用机场飞机空中看秋收盛景等;“N”指各成员单位举办的系列活动,如邀请省农技专家、本土“三乡工程”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举办农副产品、扶贫消费产品展销等。

棋盘镇已经连续3年举办了新沂市农民丰收节活动。棋盘镇党委书记吴建勋介绍,除精心组织方案规定活动外,今年还将组织甘薯文化展、农民广场舞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新沂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棋盘镇十佳农民评选等群众参与性强的特色活动,让全镇农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享受丰收的喜悦。同时,还将围绕该镇农业特色产业,组织火龙果、猕猴桃、蓝莓、鲜食玫瑰、甘薯、稻田混养等专场农民合作社招募活动,结合当前秋季农业产调工作,让职业农民现身说法。

兴化今年将主会场改在兴化粮食园区内。“兴化是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市,必须重视粮食生产。”兴化市副市长孙玲玲说,兴化大米是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兴化被列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撑,粮食园区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展示基地,引领全市粮食生产高质高效。活动现场,将通过生态科技展厅、现代农机展厅、现代制米展厅,把兴化大米从耕种、收割再到加工的全流程进行直观展示,让消费者与兴化大米零距离,配以美食品尝,经媒体及网红直播,从听觉、视觉、味觉、触觉上综合感受兴化丰收的喜悦和味道,提升兴化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挖掘特色产业,展示发展成果

农民丰收节也是助力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的平台。今年3个省级重点活动中,有2个为“首届”——常州武进“首届滆湖赶湖节”、淮安涟水“首届涟水芦笋节”。

武进区南临太湖,西拥滆湖,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在过去三年,我们分别以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园艺、优质稻米为主题举办了节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考虑以‘鱼米之乡’的‘鱼’字来做文章,既能体现武进的特色,又能与前几年的活动相承接相呼应。”武进区委副书记丁一说,近年来,武进区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在探索渔业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升级、渔民致富增收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今年开展“首届滆湖赶湖节”,旨在以滆湖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为切入点,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

2020年,滆湖“以渔控藻”生态修复工程在武进率先开展。本次“滆湖赶湖节”,将展示该生态修复工程的阶段成效,促进渔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同共进。活动当天还将通过“现场赶湖、生态结盟、集市助农”三大板块活动,以鱼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渔手作体验、鱼艺术欣赏、鱼主题游乐等方式,充分展示武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涟水县名特优农产品较多,近年来芦笋产业异军突起。该县芦笋栽培区以砂壤土为主,土层深厚、疏松肥沃、保水保肥、透气性好,利于芦笋根系生长,产出的芦笋茎嫩产量高,品质好,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是全省规模最大的设施芦笋种植基地,超过九成产品销往南京、上海等批发市场,南京众彩市场70%的芦笋来自涟水。

“今年将以首届涟水芦笋节为切入点,通过举办芦笋美食厨艺大赛、乡贤回乡看变化、乡村振兴摄影书画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发放芦笋种植奖补资金等活动,讲好芦笋故事,体现涟水农民喜获丰收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展示涟水乡村振兴取得的累累硕果。”涟水县副县长吉海表示将以本次芦笋节为契机,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涟水特色农业为目标,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芦笋)优势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抓手,扩规模、塑品牌、延链条,构建以红窑芦笋产业示范园为集中区,辐射五港、梁岔、黄营、唐集等周边镇街的“一区四核”芦笋产业发展格局,将涟水芦笋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业特色产业。

撰文|王静 吴琼

声明 |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