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润州党建联盟让资源下沉基层社区 民生“微实事”锁住“大幸福”
2021-09-09 06: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钱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25日,记者来到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社区,只见崭新的公共车库中,一辆电瓶车对应一个充电插座,摆放得井然有序。“近年来社区电瓶车数量激增,不少居民为图省事,通过‘飞线’的方式给车辆充电,安全隐患很大。”该社区党委书记宋国琴说,社区党委把安装可充电车棚确立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微”项目,得到了党建联盟单位——镇江市政设施管理处第二党支部的快速响应,他们联络国网镇江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将附近供电线路免费接至车库集中表箱,让社区居民电瓶车实现了“充电自由”。

“基层社区就是实践活动的‘直播间’,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市区机关的职能清单、社会机构的资源清单,都在这里汇集。”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表示,该区52个村(社区)分别与503家驻区、跨区单位结成党建联盟,让资源走出大院围墙,沉到基层社区,集结出一支办实事的“大部队”,解决基层社区在实事办理过程中面临的资金有限、力量不足、资源短缺等问题,通过联手结盟办实事的形式,有效激活基层治理动能。

依托党建联盟,“微”实事实现民生“大幸福”。家住润州区和平路街道滨江花城小区的张营根在一次社区举办的意见征询会上提了这样一个心愿:渔民上岸住进楼房,生活虽然很便利,但是健身娱乐的场所比较少,待在家里没处去。该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光亚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张营根的心愿也代表了该小区4000名居民的心声,而小区附近恰好有一块空地闲置已久。石光亚迅速联系该地块产权方镇江市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双方经多次协商,于8月20日签订了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启动占地9600平方米的滨江休闲广场项目,该项目将于年底前建成。

像这样的“微”实事,润州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今年已经领办469个,在党建联盟推动下,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建联盟沉下去,群众幸福提上来。七里甸街道有大小企业三四千家,常住居民多,流动人员也多。“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是困扰居民群众的老问题。今年以来,该街道依托党建联盟开展多次调研走访,在广泛征求辖区企业、居民意见后,于4月起在镇江首次推出“星期六社区”工作制度,通过“延长一个工作日”这样的“微”举措,实现错时办事“不断档”,为民服务“不打烊”。

官塘桥街道组建“党史拼学团”,既“拼学共享”又“组团”办实事,以线上助农板块带动线下农批交易,解决疫情下农产品销售难题;金山街道十八进社区与13家党建联盟单位以红色楼栋党建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推进红黄蓝三色“小巷管家”,叫响“党组织派我来服务”口号;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润民书屋升级,解决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学习阵地不足、书籍匮乏、使用率低等问题……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介绍,今年以来,润州区坚持“小切口、能办成、群众直接受益”的原则,各村(社区)牵手党建联盟,实施“幸福‘微’实事”工程,让“微”举措解决大难题、“微”项目实现暖心愿、“微”服务开启新局面,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