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世外桃源”里的甜蜜生活
2021-09-08 07: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琳 房雅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桃源村位于“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核心地带。虽然今年的水蜜桃季已经过去,但这座美丽的村庄依然每天充满活力。一早,一对老夫妇寻了处背阴空地,摆摊卖起了刚从自家田里摘下的蔬菜;几位阿姨正在对面的凉亭内,赶制中秋要吃的麦饼;不远处的一家民宿里,好客的老板端上了清甜软糯的桃胶莲子羹供住客享用;几百米开外的果园,游客体验着采摘的乐趣……

“桃源村家家户户种水蜜桃,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4500亩,亩均产值2万元。虽说每年桃子只产一季,但大家一年四季都忙得不亦乐乎,种菜、酿酒、办民宿、做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越来越红火。”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起村庄的多元发展,充满喜悦。桃源村坚持“以农为本,以农促游”,现有民宿15家,年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有信阁”是桃源村人气很高的一家民宿。2019年,在政策引导下,周远东、张钰夫妇俩返乡创业,翻修祖宅,盖起了民宿“有信阁”,餐厅、酒坊、茶室等也一并开了起来,吸引了八方来客。“游客们来到桃源村,可以吃农家饭、品农家酒、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购农家特产,欣赏乡村田园风光,全方位感受这里的烟火气、人情味。”民宿老板张钰说。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民宿都基本满房,主打本地特色菜的餐厅食客如织,农副产品销量也十分可观。“不止我们一家,全村的民宿生意都不错,客人们流连忘返,村民们也能在家门口‘上班’,收入增加了不少。”张钰说。

桃源村村民可以将土地、宅基地使用权进行流转获得资产性收入,也可以自己经营民宿、创办农家乐,或是与外来经营者合作,获得经营性收入。全村流转盘活利用闲置农房4500平方米,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桃源村就业、创业,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桃源人”,亲历沧桑巨变,更是感触颇深。陈波阿姨家里有近20亩桃林,过去桃子销路闭塞,收入十分有限。现在,每年都有专人上门收桃,桃子按箱卖,远销海内外。“收成好的时候,一亩地能有一万多块钱收益。我们也做桃胶、酿桃酒,都有额外的收入,闲的时候还能看看锡剧、去合唱团唱唱歌,日子过得像水蜜桃一样甜蜜!”陈阿姨开心地说。

“我们充分利用‘阳山水蜜桃’这一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创建创业孵化基地。不少民间力量也加入进来,为群众办实事、谋发展。”张谷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的一批桃种植大户、桃技术骨干团队、桃产品电商团队、桃文化主题民宿业主等新阶层人士自发组成了“桃缘新联盟”,发挥示范引领、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开展主题培训、同心帮扶等活动,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桃源村立足桃产业,深挖桃文化,做足桃文章,走上了“以桃兴业”的综合发展之路,2020年村级固定收入48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破6万元。新老“桃源人”用勤劳和智慧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把生活过得甜蜜多彩,绘就“幸福桃源”的生动画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