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主城区812个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全部闭环处运——一场24小时的医废处置攻坚战
2021-08-15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糜文清

“请注意,第七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马上开始,12点40分请大家到局里领防护用品和工作牌,马上集合。”8月12日12点25分,在扬州主城区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协调微信群里,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负责人汤潜之发出了一条紧急信息。7分钟后,第七轮核酸检测点现场巡查人员名单已排出。随后,主城区100多名生态环保工作者火速就位。

12日13点整,扬州启动主城区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与11日启动的第六轮检测仅隔一天。从8月12日13点至13日中午,24个小时内,扬州生态环保人、各地支援扬州医疗废物处置的志愿者携手奋战,将扬州主城区812个核酸检测点产生的28.8吨医疗废物,全部闭环处运。

百名生态环保人下沉各片区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核酸检测点产生的涉疫医废如果处理不当,可能成为二次传染源。

“第七轮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开始,请各地按照要求,务必确保辖区内核酸采样产生的所有医疗废物安全转运,不积压、不遗漏、不外溢,不发生次生风险。”12日下午1点,紧急通知发送到微信群。与此同时,全市百余名生态环保人开始赶赴主城区各片区,正式上阵守护。

“核酸检测点要具备脚踩式医疗废物垃圾桶,并且按照检测人数规模配足黄色医废垃圾袋。”下午1点半,在瘦西湖西门核酸检测点,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蒋悦正在与包干片区负责人沟通对接。“装满医疗废物的黄色垃圾袋一定要密封扎口,有效消杀后立即投入240升的医疗废物垃圾桶内,确保医疗废物不落地。”

12日晚,在花都汇核酸检测点,刚刚做完一轮检测的医务工作者正在污物处置区换下防护服,这些医疗废物在一遍遍地消杀之后,装进了医疗废物垃圾桶。

“目前,整个花都汇垃圾桶的数量、规格、处置方式、台账记录都比较规范,我们要确保有迹可循,医疗废物不发生二次污染。”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陈淏在现场一刻不停,“我主要负责督促采样点医疗废物单独收集、单独转运,严禁生活垃圾混入,做好源头分类,要及时清场、不得积压。采样结束后,还要对采样点逐一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归集无遗漏,杜绝发生医疗废物露天存放、乱抛乱扔等现象。”

自从扬州市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集结所有工作人员组成核酸检测环保监督员队伍,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下沉到全市800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指导督促。

多方协调提高转运效率

除了检测点,还有归集点,生态环保人力争做好医疗废物转运全流程“保镖”。

微信群里,各医废归集点的工作人员逐一统计情况并汇报,12日晚上9点半左右,信息密集跳动——

“邗江:截至目前,我区326个核酸采样点中32个已采样结束,26个采样点的医废已完成归集,目前约产生医废1.8吨。”

“科技新城:截至目前,我区86个核酸采样点中56个已采样结束,32个采样点的医废已完成归集,目前约产生医废0.9吨,24个归集点的医废开始转运。”

为让医疗废物收集工作更加有条不紊,扬州主城区共设置41个归集点,恒星环保有限公司作为有资质处理医疗废物的环保企业,负责医疗废物的最终处置。

扬州市广陵区距离恒星公司路程较远,司机来运一趟医废单程开车至少需要1小时20分钟,远的地方甚至需要两个小时。如何确保医疗废物能够及时清运?

“局里所有能上的力量全部上了!昨天一整夜,4个组的同志全部一夜无眠。”13日,广陵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扬告诉记者,医废的规范处置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比如此前每个核酸检测点需要3个240升的垃圾桶,在各部门支持下,全区500多个垃圾桶连夜全部投放到位。

为了完成医疗废物的闭环储运,不少环保人直接睡在办公室,多日未踏进家门。刘扬发来的一张照片中,记者看到,13日凌晨,在给医废处置公司带路、引导规范装车后,在广陵生态环境局办公室里,两位环保人累得趴在桌上倒头就睡,而另一位工作人员则直接坐地倚墙而睡。

8月12日,恒星公司的驾驶员张军驱车400多公里,跑了5个归集点,转运了五六吨的医疗废弃物。既要开车也要装卸废物,直至13日凌晨3点半,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休息地。他说:“扬州是养育了我43年的土地,这是我回报她的时刻。”

多地力量驰援医废处运

13日上午8时,战斗仍在继续,各个点位的消息传来:

“广陵区255个采样点已全部结束,10个归集点已完成归集,8个归集点已转运完成,剩余正在联系转运,共计约6.3吨。”

“邗江区邗上街道还有3个采样点仍在采样,预计上午11点结束,15个归集点,8个已转运完成,剩余7个正在归集和转运中,共计约13吨。”

“开发区134个采样点已全部结束,5个归集点已经全部转运结束,共计约5吨。”

提高运输能力是扬州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工作的关键,此前已有多方力量支援扬州。8月10日中午,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统一调度,7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和14人团队驰援扬州,缓解扬州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方面的压力。恒星公司也多方联系,共有3辆危险废物转运车和39名工作人员奔赴扬州。

徐宜洪是中国天楹集团驰援扬州医废处置队的一员,8月12日晚上6点,他由广陵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带路,赶赴多个归集点转运医疗废弃物。8月13日凌晨2点,徐宜洪来到最后一站广陵区产业园迎春路。这一晚,他跑了近百公里,转运了满满两车医疗废弃物。

13日下午,邗江点位工作人员马晓斌发来消息:“邗江邗上街道最后3个检测点于11点40分完成检测,13点完成医疗废物归集。目前15个医疗废物归集点已完成清运15个,剩余0个,全部完成。”在此之前,广陵、开发区、科技新城等其他地区的归集点均已转运结束,至此,扬州第七轮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废物,已全部闭环处运完毕。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