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是扬州人,扬州是我家”!昂扬精神连续作战,在扬高校师生奋战疫线显担当
2021-08-12 12:2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我是曹轩媛,现在486非遗广场志愿服务。”“陈颖姝收到,已在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是樊颖,已在三里桥社区报名。”这是扬州大学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建的“扬大幼教冲锋队”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

“我是扬州人,扬州是我家”,疫情发生以来,在扬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逆行而上的“冲锋队”

赴南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生潘子寅与其余624名志愿者返回集中隔离。而扬州于8月5日启动主城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增援。

“正好隔离结束,看到群里的倡议书,我第一个留言报名了。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潘子寅说,8月3日晚上,他所在的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QQ群里,“请求再次出征”的留言十几秒内刷屏。

据统计,在扬州大学支援南京的625名志愿者中,共有学生党员170人、入党积极分子133人。“南京急需核酸检测志愿者时,我们支部留校的学生党员全部请愿出征,00后们在关键时刻展现出责任和担当。”党支部书记许金鑫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又参加了扬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冲在前面。”8月7日扬州主城区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工作,早上8点,扬州职业大学教师顾超已在广陵经济开发区龙泉村翠月花园开始采样准备工作。这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放弃暑假听从调度,在采样点开展协助和登记、消毒等工作并维持现场秩序,还替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帮助搬运清点疫情防控物资。

疫情发生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教师、90后吴启超博士放下手头的项目和论文,在杨寿镇当起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打电话询问相关人员行踪,弯腰俯身贴1米线,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在吴启超看来,这些简单重复的工作很有意义,“在疫情面前,在志愿者队伍中,大家没有职业之分,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

遍地开花的“突击队”

8月5日凌晨4点,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的627名志愿者再度集结,赶赴广陵区、邗江区、生态科技新城服务核酸检测工作。

当天扬州最高气温达35℃,防护服内更高达50℃,志愿者们很快全身汗湿,但谁都不肯“下场”休息。“有机会和爸爸妈妈穿上同款‘亲子装’,我真的太高兴了。”入党积极分子、19岁的扬州大学医学院2020级儿科专业大学生苏欣纯说,她的父母在泰州从事医护工作,这两天也在当地抗疫,正是他们以及身边的优秀党员,给予自己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陶良坦已一个多星期没回家,每天在江都仙女大桥附近负责检查道路封闭情况,向司机行人耐心解释,做好扬州主城区通往江都的道路管控工作。“父母尽管比较担心,但仍然理解、尊重我的选择。我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希望将自己的微薄之力汇聚到扬州人民抗疫的合力之中。”陶良坦说。

从校内到校外,一名名党员如同一面面旗帜,屹立不倒、迎风飞扬;一支支团队就是一个个“突击队”,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连日来,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级研究生顾思苇身穿“红马甲”,在广陵区曲江街道古运社区来回奔波。只要听人喊“小顾”,她立刻快步上前,接打电话、整理数据……“疫情发生后,妈妈第一时间忙碌起来,爸爸也到九龙花园那边参与防疫工作。”顾思苇说,得知妈妈工作的社区缺人手,她当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江苏省“最美高校教师”杨建昌在支部群里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党员率先垂范、争当表率,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支部35名党员立刻行动起来,姚照胜便是其中之一。所在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姚照胜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北宝带21栋304室,请下来领取今天的物资!”多日来,姚照胜已成为小区里有名的“好声音”,每天天微亮便开始为社区群众运送物资,把200份菜、一袋袋大米、一桶桶油等送到有需要的居民手中。

全心服务的“应急队”

入党积极分子、95后朱倩芸是“扬大幼教中心冲锋队”里最年轻的一位。扬州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时,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育才小学核酸检测点上的一名志愿者,服务持续到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

扬州大学幼教中心主任曹春霞说,这支“冲锋队”成员中有70后、80后、90后,其中不少人党龄超过20年,“每一次志愿服务从清晨到深夜,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她们用执着的坚守,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一线。”

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丽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热心肠的社区“能人”。她所在的广陵区皇宫花园南小区因出现疑似病例,自8月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封控后,订菜配送一时间有点乱。我对防疫组织工作比较有经验,就主动和配菜方、社区建立联系帮助协调。”在郭丽和其他热心居民的发动下,小区内很快建立了一支30多人的应急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服务。

对接合作农场、优化订单收集方式和配送流程、设计套餐菜单、制作社区楼群分布图……郭丽充分发挥从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整合预订、配送、志愿者服务等要素,迅速理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赢得大家点赞。

“有序排队,间隔一米,提前打开苏康码……”这几天,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焦予斯重复说着这句话。她带着平时上课用的“小蜜蜂”扩音器,一遍又一遍提醒居民,做起了“社区小喇叭”,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压力、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

从服务生活,到服务健康,扬州高校的党员师生们活跃在各条战线。8月4日,由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育科学学院等发起建立的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正式开通,80余名具有专业资格证书的志愿者纷纷上线助力抗疫,其中包括扬州大学30余名党员教师。

“我们以4个小时为1个班次,每个班次安排1至2名志愿者,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用专业知识和奉献担当守护健康扬州。”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侯燕说,志愿者上岗前,还接受了包括热线咨询的伦理规范、热线中的支持性技术、热线中的危机评估工作等内容的专业培训,热线开通以来已累计接听35次,化解危机案例2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