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卫健系统开展防御大练兵把好分诊关,守好前沿哨
2021-08-06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仲崇山

近期,我省除南京、扬州外,多个设区市也发现了输入性新冠肺炎散发病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省卫健委近日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的通知》,并制定《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操作表》,将高风险岗位人员纳入预检分诊重点问询对象。

《操作表》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要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高风险岗位人员,且伴有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十大症状的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诊治且必须立即联系专车转运至专门发热门诊,实行闭环管理;患者还须如实填写《操作表》并签名承诺后交首诊医生审核保存,既落实了主体责任又达到预检分诊的目的。

仪征市大仪中心卫生院对门急诊所有负责预检分诊工作的医务人员开展强化专题培训。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全省基层卫健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也迅速行动起来,把好分诊关、守好前沿哨,严阵以待,筑起防止疫情蔓延的强大防线。

8月1日下午,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第二卫生院张小露穿上防护服,带着医护团队下村了。“一定记得不能出门!身体有哪儿不舒服,随时电话,我们上门服务。”每到一家,张小露和同事除了完成核酸采样、登记信息等,总要这样反复叮嘱。“每天都会接到推送的返乡人员信息,只有确保都纳入了健康管理范围,心里才能踏实。”张小露说,该院已派出31名医务人员轮流为辖区内148名居家隔离人员开展14天内5次核酸采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南通市卫健委近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分10组对各县(市)区集中隔离点、疫苗接种单位、核酸检测采样点、交通卡口、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各类问题344个,发出问题交办单30份,督促各地逐一销号整改。对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联系属地政府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针对一些存在问题较多、疫情风险较大的民营医疗机构,由市卫生监督所关停整治。

无锡市卫健委近期组织市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的336名骨干力量,下沉各区指导并参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许多人都有参加过去年援助武汉的经验,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这批专业的骨干力量将与各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一起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疫苗接种等工作。

徐州市近日也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预防控制组发布紧急提醒》。徐州市邳州中铁二局集团第二医院院长谢立兵说,所有来院的就诊患者、家属、陪护人员以及其他人员均需正确佩戴口罩,在医院入口处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苏康码,体温正常且行程码、苏康码显示绿码,方可进入院区。

据记者了解,苏州、盐城、镇江等地近期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开展了核酸检测演练、医疗物资准备等工作。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卫健系统都在“备战练兵”,并且更加完善的信息化系统也正在启用,随时互相交换疫情相关信息。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