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发展实体经济既“输血”更“活血”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精准赋能产业强市
2021-06-20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华丽

6月16日,镇江市工信局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重点产业链融资服务对接会,签约总金额达485.63亿元,涉及18家银行和151家企业。

“持续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广大企业注入强大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扬帆计划,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质效明显提升。

“镇江板块”扬帆资本市场

“政府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工商、外汇等方面的合规证明事宜,还请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专家为我们作指导。”威腾电气董事长蒋文功信心满满地说,公司科创板IPO已于5月18日通过中国证监会注册,即将成为镇江第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的壮大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助推。今年3月5日,镇江在全省率先出台《资本市场“扬帆计划”》,推出服务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务实举措16条,提出到2024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新增上市挂牌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均不少于100家,实现上市公司市域全覆盖。该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同步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对企业上市挂牌实行全过程、全周期政策支持,企业成功上市最多可获750万元的资金扶持。

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资本市场学院、江苏证监局、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中泰证券等20余家单位也应邀来镇开展一线指导,现场答疑解惑,服务实体经济做强做优。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要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开辟更多的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着力打造资本市场‘镇江板块’,跑出资本市场镇江加速度。”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同力日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上市,首发募集资金6.33亿元;组织1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赴深圳证券交易所参加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多部门联动,帮助12家企业落实上市挂牌扶持奖补450.30万元……今年以来,镇江已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5家。目前,全市共有400家上市挂牌企业,其中,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52家。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趋势逐步显现。新泉股份、江苏索普等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实现再融资21.92亿元,专项用于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工作,不断实现结构优化和产业整合。截至4月末,全市2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已累计融资270.90亿元,实现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有机统一,上市公司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活水”下乡提振乡村经济

“给生猪价格上保险这是头一回,现在的出栏价每公斤虽然跌了一元多,但我一点都没亏。”扬中市三茅街道兴阳村12组养殖户陈爱琴说,自己领到了16320元的理赔款。

今年3月,镇江创新构建“生猪养殖场(户)+保险+期货”的联动模式,人保财险镇江市分公司以生猪期货合约价格为依据,在1个月的保险期限内,只要生猪价格低于每公斤28.2元,养殖户即可获得赔付,为养殖户提前锁定了目标收益。

“要抓住乡村产业发展这个龙头,大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让金融服务回归本源,为乡村振兴送去源源活水。”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说。

4月22日,镇江举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暨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启动仪式,现场签约授信金额近百亿元。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发布首批14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8亿元融资需求,仅一个月就落实贷款2.4亿元,意向性贷款5.5亿元。

“我行和省农担句容分公司合作共担风险,提供支农惠农资金及其他方便快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其中我行给予贷款LPR基础利率优惠。”中国光大银行镇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俊说,已洽谈一笔300万元贷款,正在走授信审批程序。

让农民的融资成本更低。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实施“信用惠农”工程,通过对信用等级高的农村经济主体实施优惠措施,撬动信贷资源向信用农户、信用村倾斜。目前,句容农商行已和句容市天王镇16个村合作共建“整村授信”工程,授信金额达10亿元。

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钱仁汉介绍,该市已实现所有银行涉农金融服务全覆盖,下一步计划从镇江农商行等“农”字头的银行里,挑选业务骨干到乡镇挂职,将金融资源和乡镇需求无缝对接。

良好金融生态“加码”发展动力

“我们想扩大生产,但是资金需求跟不上。”“能否帮我们对接一些金融机构,给我们更多融资方面的支持?”“有没有一些利率低的贷款可以提供给我们?”……在镇江“一门帮办”平台上,企业融资需求占比近40%。

谁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镇江市工信局牵头,联合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门召开融资需求座谈会,帮助平台上有融资需求意向的企业填报“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表”,117家企业共需融资67.77亿元。会后,在镇江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各家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企业,进行审核、授信等工作。

促进银企对接是助力培育市场主体的有效途径。镇江一方面出台金融惠企“白名单”管理办法,做实“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另一方面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造“镇合意”营商环境关键一环。在2020年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中,句容市排名第22位、扬中市排名第26位,2019年度排名较2018年度分别提升8位、11位,两市均获评金融生态优秀县。

“金融生态建设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共同推动、形成合力。”镇江市副市长周凯表示,该市正在构建重点产业链企业和银行间的双向沟通渠道,为“产业强市”战略打通金融“血脉”。

“十四五”期间,镇江重点发展四大产业集群、八条产业链。今年1至4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4个、总投资754.3亿元,提前2个月实现“双过半”,其中重点产业链签约项目83个,占比61.9%。金融资源促进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又吸引更多金融资源集聚镇江。随着平安银行的进驻,镇江目前共有34家银行的分支机构,今年还将有2家银行在镇江开设分支机构。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