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新求实
2021-06-07 0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丛宁

在全省首家成立县区、市级机关、青少年3个宣讲分团,开展宣讲活动逾百场次;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安排4条精品教学线路,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实境课堂;将“12345”热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受理平台,今年累计受理各类诉求20.55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6.78%……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立足港城实际、用好身边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新求实。

“党的历史对现阶段我们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团结全党全国力量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表示,连云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汲取的智慧力量,有力转化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实际成效。

突出“分众化”,讲准讲活党的历史

站在党旗下宣誓,与先辈们进行一场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和“头脑风暴”……5月30日,7名来自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的青年党员在“中华药港”青年之家体验了一场“沉浸式”党史主题的“红色剧本演绎”。“我们联盟以青年人居多,除了‘剧本演绎’,我们设计的党史学习表情包也受到大家欢迎。希望通过这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让青年党员们参与进来、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工作人员杨铮说。

连云港市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分众定策,创新学习载体,进行精准滴灌,讲准讲活党的历史。对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一月一主题、每月读书班”的形式,围绕4本必学书目,重抓专题学习,推动原原本本学;对于流动党员,在全省率先开展“千里送学”活动,推动53个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学习教育全覆盖;对于青少年,围绕“中国有了共产党”这一主题,组织全市44万名中小学生共上一节党史学习教育课;对于“两新”组织,立足新医药产业集聚的特点,创新组建覆盖30家关联企业的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推动党史联学、组织联建、发展联促,全市24家外企党组织均开展学习教育。

让党旗飘在项目一线,把支部建在生产现场。徐圩新区面向全区近3万名农民工,将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搬进项目部、移动到工地一线,开展“党史工友讲”,发动“农民工党员上讲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建设现场“热”起来。

5月12日晚,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筑工地上播放红色影片,吸引了150余名工友观看。“我们业余生活比较单调,很少专门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红色文化大餐’。”建筑工人谢印参高兴地说。

立足“家门口”,打造港城红色名片

“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开山岛、抗日山烈士陵园、市革命纪念馆、“雷锋车”事迹陈列馆……连云港市有2个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6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5处革命遗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承载着党和人民在这里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家门口”的生动教材。

5月24日,赣榆区举办了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宣讲会,宣讲赣榆发展史上涌现出的以董力生、姜霜菊等为代表的巾帼典范事迹,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向英雄模范学习、争做新时代巾帼奋斗者。

连云港市调动各县区、功能板块的积极性主动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挖掘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宣讲队伍,合理布局实境课堂项目。4月9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开课仪式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项目全面启动。

在此基础上,连云港市创新开展“寻爱国印记”红色教育行动,通过“红色寻访”、红色小讲解员大赛、“新时代·青年说”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80万名青少年及其家庭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瞻仰红色遗迹,使之成为丰富成长阅历、激发爱国热情、争做时代新人的广阔平台。

连云港市还广泛征集文物史料,深入研究阐释“开山岛精神”,全力推动打造红色地标;创作推出纪录片《连云港红色记忆》、广播剧《连云港保卫战》等一批文艺精品,制定“音乐党课”“红色党课演出来”、党员政治生日等红色教育“菜单”,着力推动实境课堂成为党性教育的“红色阵地”、群众学习的“红色学府”、展示城市形象的“红色名片”。

注重“实效性”,办好实事勇开新局

近日,海州区星化社区着眼辖区一些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整合社会资源,新建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组织辖区志愿者成立“善行天下”志愿队,为社区空巢、独居、失能、高龄老人,义务开展“送饭上门”服务,得到群众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等,推动机关单位党组织与村社结对,主动认领一批民生实事,组织万名党员“走千村访万户”、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等;50件民生实事整体开工率近90%,331项民生服务事项全部达序时,其中23项超序时,扎扎实实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同时,连云港市扎实开展“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实践活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投入、重大项目推进等,引导各县区比贡献、比担当、比作为,形成“开新局、夺首胜”浓厚氛围。灌云县组织“六比六赛”结对竞赛,全县上下分条线结对打擂、比拼实绩,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片区围绕地方主导产业、载体平台建设等举办企业家论坛、座谈会、沙龙活动,完善自贸试验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自贸区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经营、百姓生活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企业与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标签:连云港市;党史;学习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