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革命老区“千里姻缘一线牵” 盐城铜川携手共圆小康梦
2021-06-02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之前在西安一家私人机械加工厂工作,几个月回家一趟,如今在‘家门口’就业,年收入7万多元,而且方便接送小孩上学放学。”5月28日,陕西省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达美汽车轮毂生产车间内,瑶曲镇村民周雷正与同事一起,热火朝天赶制轻量化铝轮毂。

由悦达集团携手苏美达投资的达美轮毂项目,是盐城与铜川扶贫协作的一大亮点,也是苏陕合作最大单体投资项目,成为“江苏制造、铜川配套”的标杆,并入选“中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达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坚介绍,已有269人在达美就业,其中90%是陕西本地人,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盐铜协作,携手小康。2019年以来,盐铜扶贫协作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35.36亿元,带动352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除了产业合作,两市还在智力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铜川市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

“铁军精神”“照金精神”分别是盐城、铜川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东西部扶贫协作,让两个革命老区“千里姻缘一线牵”。两年来,两地从市委市政府,到县(市、区)、乡镇街道,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协作交流机制逐渐完善。两地市、县(市、区)主要领导互访频繁,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重点对口帮扶部门和单位走动更似“亲戚”一样,市、县、镇、园、村5个层面合作全面展开。盐城共向铜川选派挂职干部9人,农、医、教等专业技术人才141人;铜川向盐城选派挂职干部59人,专业技术人才95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年来,盐铜扶贫协作以精准为原则,帮扶资金重点向产业扶贫项目、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项目和就业消费扶贫类项目倾斜,累计使用苏陕扶贫资金5030万元和额外财政资金1856万元,共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37个,带动贫困人口18178人。“如果没有苏陕资金入注,企业就无法迅速扩大规模,也不能具备抗风险能力。”铜川市鸿伟种兔扩繁基地负责人杜庆说,东台累计投入905万元苏陕协作资金,有力促进了该企业的发展。

此外,盐铜两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专馆专区销售、发动企业购买等形式,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消费扶贫交易额321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183人增收。两地还联手举办“就业大篷车”“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举办各类针对铜川市贫困劳动力的培训班14期,培训480人。盐城社会各界共向铜川市捐资捐物1153万元,共同书写“盐铜一家亲”的山海深情。

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