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
2021-05-27 0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所在,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搞得越好,为民办事就能越得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会越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须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切实提升基层精准有效服务群众的能力。

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能简化为基层政府治理,也不能片面理解成社区自治,而是要形成并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为支撑的治理体系。为此,要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和方法,扩大党的组织覆盖范围、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使党的主张润物无声地得以实现,在保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要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在基层治理中,只有进一步“强基层”才能更好地“打基础”。切实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要着眼于解决民生难题、化解基层矛盾、提升服务能力,将直接面向群众、乡镇(街道)能够承接的服务事项依法下放,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为群众服务,解决好基层在为民服务时“有心无力”“有职无权”等突出问题。

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要进一步做好为基层减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象地说明了基层治理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发挥的作用。但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扰,一些地方的基层治理效能低下,为民服务能力难以得到稳步提升。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减法,重点对“多头下单”“重复台账”“社区万能章”以及“泛化问责”等突出问题展开有效清理,让基层能够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来。

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近年来,我省首创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着眼于常态化和长效化治理,进一步完善好、实施好这一治理机制。新形势下,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主动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