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依托高教优势扩大“人才顺差”
2021-05-26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近日,在南京面向全体高校毕业生准备的一场特殊毕业典礼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对26.3万应届毕业生发出了“留人”邀请。据悉,这是南京首场城市毕业典礼,由市委书记亲自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抛出橄榄枝,在全国范围内仍算少有。不仅有毕业典礼还有开学典礼,去年9月南京市还举办了2020级大学新生集中开学典礼,目的就是给予高校学生最真诚意。

南京为何如此青睐高校毕业生?从人口上看,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叠加低生育困境,人口红利下行导致劳动力减少;从市场角度看,高素质人才叠加资金优势,能裨益于科技创新,吸引产业落地生根;从政策角度看,足够数量的人口,是国家项目落地因素之一。那些经济发达、发展后劲十足的城市,几乎无一例外是朝气蓬勃、外来人口持续涌入的城市。

对城市而言,只有有了人口和经济的能级,才能支撑起城市活力带和大项目、大平台建设。高校是人口竞争的新赛道,每留住一个高校毕业生,就有可能为城市增添一个家庭。这也是城市高校“抢人”的基本逻辑。

江苏高校数量位居全国各省级行政区首位,拥有数量可观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省内不少城市坐拥知名高校。客观而言,江苏各地也十分关注和注重留住毕业生,努力为其提供良好的教育与医疗配套等公共服务供给,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公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报告》中,江苏13个设区市悉数上榜百强名单,其中南京、苏州位居前十。这说明,江苏各地对人才一直具有强吸引力。但这并不能说明抢人可以喘口气、歇一歇,相反,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人才、人口的重要性,上海要让毕业生“足不出沪”,广东毕业生“不辞长作岭南人”,都取得了不错成效。在千帆竞发的当下,如果江苏城市不能采取更大力度吸引毕业生落户,恐怕会在抢人留人的比拼中落后。

贸易顺差一般指各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出口额大于进口额的现象。同样,省域之间的人才流动也有“人才顺差”。着眼未来,江苏要继续通过高教优势放大“人才顺差”,必须努力创造让毕业生留得下的环境:除了做大产业蛋糕、增强公共服务供给外,还应该在出台购房和租赁政策时,避免留人政策成为地方对冲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工具,导致高房价对人才形成挤出效应。另外,政府留人也应避免陷入简单粗暴的补贴怪圈,同时注重营造共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此改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岗位,相比于量大面广地吸引人才,依靠企业和岗位评定人才角色,往往更能人尽其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