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握历史主动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05-24 0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愈加深刻认识到,只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前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作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判断、重大部署,将引领中华巨轮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遵循历史逻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不仅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而且是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的过程,并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首南通发展历程,也正是顺应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沿海对外开放、产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抓住用好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喜人成绩,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大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视察,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创造性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全力跑赢现代化建设新赛程。

遵循理论逻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人民向往进行积极回应,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新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这些年,南通之所以能够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前行,连续三年跻身全省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关键在于始终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比如,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扛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一张图抓管控、清单式抓整治、高品质抓增绿,逐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在新征程中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遵循实践逻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客观上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实际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根据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在大战大考“双胜利”中已经得到有力印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我们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全天候优化服务、全方位保障要素、全市域畅通循环,让车流物流畅快“跑起来”,带动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转起来”,有效畅通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有力支撑了经济总量过万亿。进入新征程,我们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高端制造新中心,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子、贡献力量。 (作者为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