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礼建党百年江苏城乡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美好家园,铺展“幸福画卷”
2021-05-14 0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白 雪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沧桑巨变。5月13日,江苏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城乡建设专场发布会。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以及徐州市、连云港市等市的有关负责人用一个个有力数据、一个个生动样本,解码百年城乡巨变。

让人民拥有美好的生活家园,是省委、省政府一贯秉持的发展思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城乡面貌蝶变,铺展一幅宜居宜业“幸福画卷”。

住房保障,从“蜗居”迈向“宜居”

看数据 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保障性住房374.09万套,超过1100万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7.7%,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729个,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47平方米,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8倍多。

观样本 “近年来,徐州全市实施棚户区改造约6500万平方米,改造总量居全省第一,成为全国唯一连续3年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支持的地级市。”徐州市副市长王先正说,110多万群众“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由2015年的21.23%提高到2020年的29.27%,位次由全省第八提高到全省第三,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十三五”期间达到23%的指标任务。

听解读 “住房是民生之要,江苏从‘蜗居时代’到‘住有所居’再到‘住有宜居’的历史变迁,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千百年来老百姓‘安居乐业’梦想所作的不懈努力。”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解放初期,城市住房资源十分紧缺。江苏按照国家部署,在完成私有住房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造的同时,着力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改革开放后,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具有互助性质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市场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又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调查,出台住房保障行动计划,率先提出构建“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规范化建设和长效化推进”的住房保障体系,扎实推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同时,在基本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基础上,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适老化住区建设和省级宜居住区建设等民生工程,向住有宜居迈进。

基础设施,

从补短板迈向基本现代化

看数据 到2020年底,全省供水能力达到3154.5万立方米/日,经过深度处理达到优质水的比例近93.3%,构建了完整的从“源头水”到“龙头水”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全省城市、县城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91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990万立方米/日;江苏城乡统筹区域供水率、自来水深度处理达到优质水比例、国家节水型城市数量等均位居全国第一。

观样本 连云港市副市长黄万荣介绍,连云港加快提升市政公用设施,“十三五”期间,城市供水普及率为100%,城市供水水质达标率98%。建成应急备用水源6个。截至2020年底,连云港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普遍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20%以上。连云港还在全省率先推行管长制,向管网要效益,完成289公里污水管网建设,该市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区污水管网进一步完善。

听解读 “新中国建国以来,江苏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发展历程。”陈浩东说,解放初期,城市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与服务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上世纪50年代后,全省各地纷纷加大投入,一些城市开始统筹建设水厂、铺设管网,城市道路逐步向郊区延伸。改革开放后,江苏城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道路交通、供水排水、燃气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加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系统性思维提升综合承载力,持续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和环境品质。

“近年来,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入了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格局加速优化、服务加速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说,目前“轨道上的江苏”实现重大突破,已建成郑徐、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成环成网。

人居环境,

从功能完善迈向品质提升

看数据 全省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率先实现了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消除环境脏乱差问题8万多个。仅近3年,全省就新(改)建城市公厕约7000座、新增停车泊位超过58.1万个。

观样本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实现华丽转型。王先正介绍,2018年,徐州作为全球唯一城市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徐州探索形成了《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两项生态修复标准,并在2019年徐州市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的徐州城市绿色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将徐州生态转型的经验向全球推广。

听解读 “江苏经历了从新中国建国初期城市数量少、规模体量小、发展质量不高,到改革开放后城市数量逐渐增多,逐步形成区域一体化、城乡统筹发展态势的转变。”陈浩东说,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改善路径,2019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首个试点省份,创新探索实践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承担了为全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探路的责任使命。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乡村也在加速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7年,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2018年以来,着眼“四化同步”,持续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截至目前,全省已命名六批365个既有“内涵”又有“颜值”的特色田园乡村,并实现了从点的创建向区域延伸,呈现了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

“江苏乡村就像是散落在人间的‘桃花源’。”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说,我省连续多年将农村改厕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已基本普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300多个乡镇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干净有序的乡村环境成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网红新农人,手机成为新农具,电商成为新农活——全省休闲旅游农业、农产品电商保持每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长。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