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关切直面“辣问”,市长坦言“坐不住”
2021-05-12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林元沁

5月11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扬州,扬州市市长张宝娟带领各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扬州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然而,一批“黑三轮”搅了不少游客的兴致。“他们不仅随意加价宰客,还充当导游胡乱解说名胜历史,严重损害扬州的旅游形象。”

“对这样的‘黑三轮’不是没有打击过,就在‘五一’前后,扬州公安部门就和市文广旅局、市城管等多方联动,集中整治查处‘黑三轮’80余辆。”扬州市文广旅局局长季培均表示。

屡屡打击,为何又屡屡“死灰复燃”?对于这样的顽疾,该如何进行长效整治?扬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表示,当前公安、文旅、城管部门正在加快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将对“黑三轮”进行专项整治。此外,针对扬州古城的旅游特色风貌,我们也建议加大合规人力三轮车的有效供给,把这支正规队伍进一步规范好、建设好。

宝带河是扬州城区的一条骨干排水河道,也是瘦西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市政府曾经花大力气整治水体黑臭问题,令市民张女士不解的是,最近难闻的气味又回来了。

“宝带河的水突然变差甚至恶化,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扬州市水利局局长康盛君解释说,一是宝带河生态集流不够,今年以来对瘦西湖景区进行清淤,也对宝带河的上游河流进行整治,在此期间宝带河断流了32天,造成水质变差;二是宝带河沿线有污水入口,因为这个区域没有实现雨污分流,特别是大雨的时候大量污水入河。康盛君表示,水利局从4月开始紧急调动瘦西湖西门的小型泵站补充宝带河的河水,5月20日以后水质肯定会改善,下一阶段还要解决宝带河雨污彻底分流的问题,以绝后患。

今年3月23日,高邮市车逻镇保丰村村民许女士拍摄到一家电镀厂向河里排放大量带有泡沫的废水,并多次向生态环境部门举报,却只被口头告知水质检测正常。“我想要亲眼看到环保部门出具的水质检测证明,有这么难吗?”许女士对此表示困惑。

高邮市市长张利回应,许女士投诉的这家企业先后投入了800多万元,增添了环保处理设施,但此后的确发生了排污不稳定的情况,生态环境部门也多次接到投诉和举报,这两年先后对该企业进行了4次处罚。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的要求,今年1月、3月企业分别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两次检测的结果都是达标排放。“为了根治这样的问题,我们会将该企业的排污管以最短的时间接入到污水主管网,将企业预处理以后的污水送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减少和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张利说。

“就像群众所说的,‘我们肉眼都能看到的,你们为什么还说没有问题’?”张宝娟表示,对于车逻镇电镀厂排污的问题,高邮市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治本之策,彻底消除污水排放对于河道,包括周边农田土壤的影响。

国家规定经适房满五年即可上市交易,而扬州市江都区部分市民却向栏目组反映,他们住了十几年的经适房仍然无法按规定上市交易。对此,江都区住建局回应,2019年上半年,江都区住房保障中心、住建局就向区政府上报了关于经适房购买者取得完全产权、允许上市交易的政策方案,因区政府主要领导调整,最终方案迟迟没有敲定。

人不到位事难办,现在人到位了吗?江都区区长朱莉莉表示,上周区政府已经召集相关部门对经济适用房上市的管理办法进行了再次会商。经过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以后,政策正式出台,6月份相关的工作就可以全面启动,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可以得到根本解决。

家住扬州赞化巷7号的柏文庆老人有一桩烦心事迟迟没有解决,他居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屋近日出现较大裂缝,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解决,他担心房屋随时会倒塌。令人心忧的是,在扬州老城区,像赞化巷7号这样的老旧房屋还有不少,有些房龄甚至已经超过100年,急需修缮。

“在走访百姓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不少危旧房屋,确实深感痛心。”广陵区区长朱勇表示,广陵区已先后排查了44处低级房屋,只要达标到四类的全部腾迁。对于不少居民对于老宅修缮的需求,广陵区也出台了专门文件,居民可以根据房屋的产权权属,由不同的主体进行修缮改造翻建。

“这是民生问题,可不可以从整个住房保障的角度来考虑呢?”面对主持人的“辣问”,朱勇表示,房屋修缮或改造涉及权属问题,只要是属于直管公房的,承租户房屋出现任何问题都由政府解决。“我们也向部分老宅产权所有单位呼吁加大力度及时改造,政府部门在审批方面一定会给予便捷高效的服务。”朱勇说。

“参加今天这样一个节目,我个人很受触动,可以说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更加注重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张宝娟表示。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