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京口区涉农社区(村)经营性收入增长10% “4%”小空间里蹚出振兴路
2021-05-11 0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梅永生 陶宝强

5月10日,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的中储粮14万吨浅圆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主体建筑施工。不远处,中储粮10万吨、12万吨油罐项目已初见规模,预计6月底即可贮存粮油。

作为镇江的“城市客厅”,京口区城市化率达96%,留给“三农”的空间只有4%。空间虽小,但责任不小,京口区委书记徐申锋表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在乡村产业、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狠下功夫,去年,全区涉农社区(村)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三产融合 小农业实现大提升

“这些云杉木的生长期大部分在300年到600年,最优质的有千年以上。”在京口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成都川雅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明友告诉记者,进口木材运进来后就地进行加工,分别做成钢琴、吉他等乐器的音源木质部件,供应给施坦威等世界一流乐器厂商。去年,公司向日本雅马哈供应背架化妆板40万片。

依托新民洲这一全国木材进出口量最高的单体港,京口加速形成涵盖木业贸易、初加工、精深加工的木业全产业链。新民洲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伟介绍,总投资10.9亿元的先进木业制造区一、三标段已经竣工,日本越井、名和沪中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

“立足产业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谏壁特色粮油加工产业园和京口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区域,不断提升招引力度。”京口区区长贾敬远说,去年,该区省市农业龙头企业销售额达86.6亿元,成为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点。

“以往原料销售‘两头在外’,今年要在本地实现‘三产融合’。”江苏新禾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志汉说。这家以卖包子、窝窝头卖出亿元产值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今年将在京口区投资1.1亿元,打造包含从原辅材料种植到生产销售、从观光体验到培训实践全环节的食品深加工生产基地。

结对共建,小乡村实现大转变

“村入口处的景观石是本村企业——镇江龙跃机械赠送的;村口苗木园里,有本村企业——碧水园生态农业赠送的30余种树木。”谏壁街道雩北村党总支书记钟文斌说,该村中小型企业较多,早在2014年,村党委就开启村企结对,成立党建联盟。在去年人居环境整治中,他们深化“村企共建”党建品牌,打造出队伍共建、帮扶共建、经济共建、文化共建、平安共建等村企共建品牌。

去年3月,京口区在雩北村启动“村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行动。目前,全区25个村(涉农社区)分别与中储粮等32家企业结对共建,互办实事160项。

“坚持党建引领,让小乡村实现了大转变。”京口区委副书记王为华说,该区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结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攻势”,3个月办成了许多过去长时间没办成的事。

怎样让美丽乡村“一直美下去”?京口区排出9条长效管理指导意见,以强有力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建得住、保得住、再提升。

文明乡风,小切口实现大治理

“村里自建房多,有村民搭了违建,把建筑材料堆到邻居家门前。两家发生口角,邻居气不过,就把那家人的大门给弄坏了。”雩北村“老弗士”工作站成员刘加录说。他多次上门给双方调解,最终违建拆了,当事人也主动修缮了大门。

“老弗士”在谏壁方言里,指的是威望高、有号召力的乡贤。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国强说,街道聘用“老弗士”协助矛盾纠纷调解、乡风舆情收集等工作,调处成功率保持100%,牢牢牵住了基层治理“牛鼻子”。

京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林介绍,京口区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乡风文明建设,传播“好人文化”,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以及“最美京口人”等评选,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100%。

“身边景”也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一环。来到依山傍水的谏壁街道雩山村,只见农户院落墙上,当地历史、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榜样人物赵亚夫等主题彩绘丰富多样。村党总支书记邱树泉介绍,过去请广告公司画文化墙,村民觉得“千篇一律、没有特点”。后来村里请来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和村民一起做设计,画出村民心中的好景色、好活动、好人物。如今,雩山村1000多平方米的“乡风明德”文化墙、农村道德文化园,已经成为当地独特的风景。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