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新拥挤的“五一”,热烈如初夏阳光
2021-05-06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节假日最后一天,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景区游客不减。 周古凯 马秀云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通过提前预约,假日里南京总统府游人如织,但井然有序。 记者 付奇 摄

节日里,市民在南京一商圈逛夜市,乐享消费。 记者 余萍 摄

春末夏初,和阳光一样热力十足的,是今年的“五一”假期。假期之前,已有人感叹,今年“五一”的高铁票比春节还要难买;假期第一天,朋友圈的晒图里,很多道路已经堵成了大型停车场。

景点的人山人海,恰是大家记忆中假期的熟悉景象;商场、餐馆的排队长龙,是国泰民安的真实写照。在这个重新拥挤的假期,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兵分多路,完成了一幅“全省‘五一’消费实景图”。

□ 稿件统筹 杭春燕 陈澄

吃点农家菜,看看“希望的田野”

□ 记者 颜 颖

春夏之交,花香草绿,这个“五一”假期,不少人选择到乡村来一场近郊游,亲近自然。

“吃饭吗?地道农家菜!”5月1日下午1点半,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村口排起长长的私家车队伍,不少农家大姐正在向自驾游客介绍自家的农家菜。

走在石塘村的小道上,不时有鸟儿鸣响在耳畔,农户养的小黄狗摇着尾巴跑前跑后,不少游客戴起了遮阳帽,甚至穿上了短袖。石塘粮油站、石塘小账房、石塘插秧队……十余个摊位前围满了小朋友,这是距离村口不到200米的一场农趣市集,在这里可以免费参与农事体验,还可以品尝横溪西瓜、山芋粉丝、奶油小南瓜等当地特色美食。“横溪街道旅游办和南京横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了这个活动,结合农事企业与横溪当地美食特产,加上舞台表演和趣味互动,希望让游客感受到横溪的好山好水和美食。”南京横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远说,今年村里旅游接待量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石塘村的40多家民宿提前一周均被预订满房,不少农家乐中午饭点已开始排队叫号。

也是在5月1日,为期7天的2021年徐州市沛县大屯街道安庄渔村赶大集活动拉开序幕。长沙臭豆腐、章鱼小丸子等摊位前排起长队,套圈、钓鱼等娱乐项目让孩子们乐此不疲,月季花海、民俗工艺、精品市集等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来自徐州市区的刘诚一大早便和父母自驾来到这里:“时常听父辈人说起赶集,但城市里没有这种景象。刚好听说这边有活动,一家人过来看看。父母比较有感触,我是新奇更多一些,也长了见识。”

5月4日下午,淮安游客李诗敏与两个小姐妹在泗阳县成子湖度假区的草坪上支起小帐篷,铺上红格子桌布,摆出碗碟和零食,开启计划已久的野餐。“‘五一’到哪里都是人,不如就近自驾到乡村玩一玩,空气很好,又不会很挤。接下来我们计划去卧龙山庄摘草莓,到大禾庄园吃农家乐,再到来安看一下月季花,刚好在这里住一晚,行程不会特别紧张。”她说。

集聚烟火气,有优惠更有“腔调”

□ 记者 宋晓华

“五一”假期,商场成为集聚人间烟火气的重要场所,最火爆的自然要数南京的新街口商圈,不少商场营业到晚上10点半。

新百和中央商场的安踏专柜,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中国汤”系列,T恤背后印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的字眼,在“Z世代”的眼里这是一种国潮。“给马上中考的孩子买了一件‘中国汤’T恤,还买了一双鞋。与其家长喋喋不休,不如孩子自我激励,哈哈。”消费者孙女士指着一旁的儿子说。“4月30日,我们一直营业到了晚上12点,还请了乐队来助兴,比过年还热闹,不少外地顾客直呼不愧是‘中华第一商圈’,有‘腔调’。”中央商场相关人士说。

京东五星电器线下门店客流环比增长超过150%,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3%,冰洗、手机、生活电器等商品都实现了大幅增长,3C以旧换新旧机回收数量同比增长超70%,众多门店在5月1日当天刷新历史最高成交纪录。京东五星电器相关人士说,“从南京咪豆音乐节到苏州55购物节,再到各大门店的亲子烘焙、义卖、花艺课,京东五星电器‘五一’黄金周不仅爆卖电器,更希望丰富消费者假日生活,推动消费者体验智能、健康、省事的家电生活解决方案。”

不少新店在“五一”全新亮相。在首家苏果MART,记者看到,和传统大卖场不一样的是,这种全新业态的超市面积并不大,以满足一日三餐和居家消费为主,每一品类在细分上下了功夫。同样全新亮相的还有历经两年改造升级的南京金茂览秀城,这一次,它宣布化身“年轻能量场”和“潮流聚集地”,打出了“青年文化内容综合体”的招牌。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商家优惠措施丰富给力。常州大润发与欧尚开启联动,提供“五一到,五折到”等多重优惠。江南环球港举办“第六届江南环球港运动嘉年华”“2021城市定向挑战赛”等多项创意活动。南通市文峰大世界开展了“潮流服饰春夏装4折起”及“5.1黄金风暴,黄金饰品最高减80元/克”等活动。

据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5月1日至5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80.36亿元,较2020年增长61.7%。

跨省游放开,文旅消费选择更多元

□ 记者 付 奇

5月1日一大早,南京游客蔡若愚登上MU2963航班,与朋友一同从南京禄口机场直接飞往美丽的新疆旅游,“这个假期有5天,就想着去远一点的地方玩。之前我在网上查旅游攻略,但从南京去喀什必须转机,看到最近有了直飞的航班,就果断下单了。”

当天,南京至喀什(克州)直飞航线正式开通。“即日起,每周三、六执飞,南京乘客可以乘坐本次航班直飞这两个我省对口支援的地区,肯定会大大拉动出游人数的增加。” 执行南京至喀什(克州)直飞首航任务的机长孙锐刚说。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此次“五一”假期,彻底引爆了积蓄已久的长线旅游需求,跨省游终于“活”过来了。

我省各热门目的地和景区在假期首日便迎来客流高峰。携程数据显示,在“五一”假期订单中,有超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旅游。1日当天,同程旅行平台景区单日出票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0%,酒店住宿间夜数同比增长20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54%。

“五一”期间,游客文旅消费需求骤增、出游半径增加,与之对应的文旅产品供给也更加多元,新玩法、新项目层出不穷。

1日上午10点,南京首条滨江游轮——拥有四层内部空间、共399个客位的“长江传奇”从五马渡码头缓缓开出,载着近300名游客开启它的首航。这不仅是南京滨江旅游“零的突破”,更标志着南京旅游从“秦淮河时代”走向“扬子江时代”。

“五一”假期,常州淹城春秋乐园举办王者荣耀全国大赛,连云港老街则推出以新国潮为主题的休闲活动……电子竞技、国风演唱、角色扮演等成为景区吸引游客的“法宝”。

各类网红景区、街区,街角打卡点成为游客“新宠”。南京颐和路、老门东的“蔷薇花墙”都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前来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苏州新区淮海街日式店铺林立,拍照、消费的人群深夜不散。

“有吃的、有玩的,可以逛街、消费。”假日里,南京市民王亚亚和朋友们连续3天晚上来到刚刚开街的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建邺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吃饭。“街区集文化、美学、时尚潮流等各类业态于一体,构建了多元化商业体系,全天18小时带动体验式消费,点亮假日消费。”南京市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说。

排队成常态,“舌尖美味”需要等

□ 本报记者 田墨池

“中午11点还不到,前面居然就有58桌在等位!”“一进商场,傻眼啦,所有火锅店都要排队!”3日上午11点15分,记者来到南京市玄武区艾尚天地3楼,各家餐馆门口等位区已是“一位难求”。

“心想着10点多来小厨娘排队,11点半总能吃上的,没想到大家都是这么想。”来南京旅游的查茂霖告诉记者,虽然等位时间较长,但是小厨娘的店外配有柠檬水、水果等供消费者享用,“时间也并没有那么难熬了。”

门口同样排起等位长队的还有咸亨酒店夫子庙店。记者在后厨看到,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干菜焖肉刚出锅,即被送到客人的餐桌上,座无虚席的店内,几乎每张桌上都点了这道特色招牌菜。咸亨酒店夫子庙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店内客流量成倍增长,外地客人的订单比例至少在四成以上。”

在扬州冶春御马头店,总经理顾晓强介绍,为应对假期客流高峰,该店通过导向牌、保安做好包厢、散客、套餐预订区的引导分流。同时,在等待区为候餐顾客提供扬州地方戏表演。

每年的“五一”都是结婚扎堆的日子,江苏各家星级酒店的婚宴已接近饱和状态。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宴会销售经理欧娜表示,该酒店“五一”假期的宴会已于去年8月份全部预定完,“就目前来看,今年的婚宴市场应该能和2019年持平。”

“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的婚宴特别火爆,周边几家酒店也和我们一样。”无锡融创万达文华酒店工作人员葛小荃说,今年在他们酒店办婚事的人数超出预期。

此外,今年的婚宴市场呈现出新变化——“小而美”。“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精致极简风,把婚礼的桌数压缩在10桌左右,但是单桌的消费金额会更高一些,对菜品的要求更精细。”欧娜告诉记者,婚宴市场一直是“红海”,也是刚需,创新跨界融合是婚庆业的发展方向。

13部影片云集,总票房创下新纪录

□ 记者 许海燕

“‘五一’假期,出门怕堵车,景区人挤人,看看电影放松挺好!” 5月4日,在南京万达影城新街口店,南京白领王依依告诉记者,“难得大片多,《悬崖之上》和《你的婚礼》都要看。”

记者发现,和王依依一样,不少人都是“不做选择题,而是全都要”。今年“五一”,13部影片云集, 覆盖谍战片、爱情片、悬疑片等多种题材类型,数量超过今年春节档和清明档,创下历史新高,被称为“史上最挤‘五一’档”。

南京大华大戏院运营主管张峻告诉记者,观众对新片热情很高,部分热门电影上座率达到70%。相较于今年春节档,“五一”期间电影票价有所回落,多部影片平均票价都在40元以下。

电影好看,防疫也不容忽视。4日,记者在南京万达影城新街口店的检票口看到,除了要求主动出示健康码外,智能机器人也在认真地实时报出观众体温。

在南京大华大戏院,记者刚走到门口,保安就提醒记者观影需佩戴口罩。“我们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张峻介绍,除了要求观众观影时佩戴口罩外,播放厅场间都会进行消杀,每隔两个小时过道和其它公共区域也都会消杀,且全部记录在案。

严格的疫情防控,换回“真金白银”的反馈。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16时23分,今年“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6亿元,并创下“五一”档票房、人次、场次3项最高纪录。

江苏向来是全国的票仓。经省电影局初步统计,5月1日至5月4日,全省票房约1.4亿元,稳居全国第二。其中,《悬崖之上》成为我省“五一”档票房冠军,苏州、南京、无锡三市票房列全省城市前三,南京新街口幸福蓝海影城票房位居全省影院第一。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