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亮点纷呈 齐奏“红色交响” 掀起学习热潮
2021-05-06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我省党员干部、百姓名嘴、青年党员、“五老”群体等带头领学,普通党员群众踊跃跟学、自学,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形式创新不断、内容精彩纷呈。江南江北,一间间红色课堂、一处处红色景点、一个个红色舞台,齐奏“红色交响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休假不休学,

紧抓理论充电“黄金档”

“正好利用放假时间,沉下心来补课充电。”节前,中交浚浦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青年党员朱翔宇定下“小目标”,上一堂党课、读一本红色经典、看一部红色电影、写一篇感悟文章。与朱翔宇想法不谋而合的党员群众不在少数。“五一”假期,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党工委为两新党组织党员备好理论学习大餐,组织退休老党员、青年宣讲团等基层宣讲骨干走企业、进社区,讲百年党史、送学史书籍,通过“节日特训”,掀起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竹板一打叮咚响,百年党史我来讲……”阜宁县新沟镇农贸市场旁,“百姓名嘴”王启稳摆起展板,敲响快板,一口地道方言抑扬顿挫讲起红军长征故事,立刻吸引过往人群驻足观看。“乡亲们返乡过节,正是党史学习教育最佳时机。”连日来,王启稳带领20多位“百姓名嘴”走进全镇各村,将百年党史与阜宁红色历史相结合,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和表演形式,娓娓道来百年党史。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挥洒青春汗水,助力乡村振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东村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人流不息,一面“百年党史青春说”签到墙前,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写下青春寄语。迎接“五四青年节”,团江宁区委联合汤山街道、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舞台剧、分享会、青年说等党史宣讲节目精彩不断,百名青年党员、团员同时走到田间地头,开展为民办实事公益活动,用青春彩笔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建党百年喜事多,续写辉煌奏凯歌;东方红日放光辉,伟大祖国在腾飞……”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马庄村农民乐团深情演唱党领导人民追求幸福生活主题红色歌曲,台下村民情不自禁跟随合唱。贾汪以新时代文明实践12个所、134个站、550个点为主阵地,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演+问”进村居活动,通过党史宣讲、演出节目、互动问答等形式,在丰富基层假日文化生活同时,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知识。

创新“红课堂”,特色宣讲绽放“新风景”

南京汤泉街道龙井社区,一条2.5公里的微缩版“长征之路”,成了当地节日里的热门景点。景点设计者、南京岫岚农副土特产品公司总经理韩岫岚说,今年她将拿出一间四合院,打造“红色印记馆”,全面展示浦口区革命斗争史,“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阵地,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式。”

“中国共产党建党是哪一天?”5月1日上午10点,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油菜田边,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火热进行,9名青年党员沿着当地精心设计的“红色路线”答题闯关。迎湖村风光旖旎,长年吸引各地游客来访。迎湖村党委委员顾婷介绍,该村筛选出党旗雕塑、乡村会客厅、先锋港湾等热门景点,融入“红色元素”,形成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路线”。

“推窗有风景、出门坐公交,打个电话就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这样的日子,过去不敢想!”淮安生态文旅区板闸社区村史馆,70岁的“百姓名嘴”段宜昌以亲身经历为例,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党课。一批由老党员、典型人物、草根艺人等组成的“百姓名嘴”,走上淮安生态文旅区百姓大舞台和社区小剧场、村史馆讲党史,让当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洗礼”。

线上红课堂,开辟党史学习“新天地”。“摁这个图标就能进入党史书库……”5月2日,扬中经济开发区双跃村86岁老党员付德全家里,志愿者操作电视遥控器,手把手指导老人如何通过电视学党史。双跃村党委走访发现,一些老党员视力不佳、行动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党课。该村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等党史学习资料,传至“数字电视智慧扬中”线上平台,共享给村内583户数字电视端用户,确保村民足不出户也能听到党的声音。

讲好“红故事”,“好声音”入耳贴心

“母亲发现陈望道嘴上全是墨水,手边本该用来蘸粽子吃的红糖水却一口未动……”5月2日,兴化市昭阳街道英武社区“百姓名嘴”许小兰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台下听众不禁感叹道。许小兰精心准备的党史小故事,生动有趣、通俗易懂,进一步点燃了大家的学史热情。

“百年峥嵘岁月里,无数年轻身影勇立时代潮头,为革命理想献出青春热血。”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内,无锡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周燕与辖区青年党员展开面对面交流。无锡依托100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1500余名专兼职指导员,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宣讲。截至目前,该市各指导站已开展党课3373次、覆盖党员超过16万人次。

5月1日,抗美援朝烈士李征明的妹妹、80岁高龄的李曼老人,走进宿迁市宿豫区实验小学,为孩子们讲述了李征明在战场上自制“表情包”写信给她的感人故事。“尊敬的李爷爷,是你们的英勇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受到烈士事迹感染,孩子们纷纷拿起纸笔,创作自己的专属“表情包”,并“回信”给李征明烈士,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如皋市博物馆“邮票上的百年党史”主题展开展,300多枚邮票定格百年党史高光时刻。“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举行,这张邮票展现的就是当时盛景。”如皋市集邮协会秘书长叶锡钢现场讲解如数家珍,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节日里,如皋电影课堂、戏曲课堂、邮票课堂等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党课,为各类群体端上了一道道“红色文化大餐”。

假日期间,常州三杰纪念馆秋白初心剧场的《白菊花》、太雷信仰空间的《那年青春正热血》、代英奋进书会的《致青年书》等“沉浸式”情景演出成了当地文旅“爆款”。团常州市委深挖“常州三杰”红色资源,通过情景助学、量身送学、打卡寻学、以干促学,引导青少年群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扬州一批红色文艺作品走向全国舞台。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作品征集活动结果揭晓,扬州5个曲艺节目入选,将被推荐参加“七一”前夕在北京举办的精品展演。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介绍,该市新创的十余个曲艺节目,都是根据党的历史事件、先进典型改编。以渡江战役为背景的扬剧《阿莲渡江》,将于6月30日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记者 集体采写

统稿 贲腾

(赵成君 王世停 程长春 蔡志明 唐颖 董鑫

房雅雯 孟旭 张涛 张文婧 钱飞 盛文虎

孙旭晖 张政 参与采写)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