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红色史料”,再现百年峥嵘岁月
2021-04-28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贲腾 陈明  
1
听新闻

如皋出新纪念场馆、修复老电影……

用好“红色史料”,再现百年峥嵘岁月

中国江苏网讯 “这片红色沃土上,成立了如皋第一个党支部、如泰苏维埃政权,遗存有见证红十四军建军大会的红军井……”4月16日,如皋市江安镇政府礼堂内“红潮”漫涌。镇党委书记孙康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时,信手拈来讲述当地革命故事、英雄人物事迹,在座党员听得津津有味,台上台下互动不断。

“如皋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3月底,如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周内两次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党员干部带头学、基层群众争相学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将学史热情转化为奋斗激情,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汇聚高质量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强劲动能。

“那黑洞洞的枪口洞开着,金属上依然泛着漆黑的光泽,枪膛里还留存战斗的激烈……”4月初,刚刚修缮一新的红十四军纪念馆人流如潮。如皋市妇联组织40多个党员家庭走进纪念馆,家长带孩子齐声朗读《军长的机枪》等红色经典诗歌,向革命先烈致敬。

如皋对中共如皋独立支部诞生地遗址、何昆烈士纪念碑等当地22个革命遗址,红十四军纪念馆等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20个村史馆等进行全面维修出新、丰富展陈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引导党员群众进一步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红十四军纪念馆开馆两周来,已吸引近70家单位1.3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上周末,另一处“红色课堂”同样迎来如织人流。“百年党史启示我们,伟大事业难以一蹴而就,要继承和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活力。”参观完如皋电影史料馆 “党报记录的党史”专题展,吴窑镇宣传干事李志鹏有感而发。展厅内,《新华日报》《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等革命老报原件被复刻制成60余张展板,将有关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像胶片电影般“放映”给党员群众看。

复活“红色史料”,光影再现百年峥嵘岁月。“我们运用数字技术对胶片进行修复,历时两年,赶制出100多部‘崭新’的红色老电影。”如皋电影史料馆馆长刘建介绍,该馆电影胶片、电影文献史料等综合馆藏居全国省市第一,从5600余份报纸原件和缩微胶卷中筛选出1000余份,运用数字修复技术进行复原。今年,该馆还将举办红色电影海报展、红色电影专题展播、百部红色电影进校园等7个系列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为企业、机关、学校、社区提供定制化服务,做到每月有特色、每周有精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百年党史“鲜活”起来。

田园阡陌、农家小院,一阵阵“红喇叭”响起,党的好声音迅速向如皋全域传递。“今天,我给大家讲讲‘火烧竹篱笆’的故事……”4月12日,在石庄镇东园128号周保如老人家的小院里,左邻右舍围坐一起,听如皋“爱心邮路”乡邮员钱康军讲党史。乡言土语,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今年以来,这样的“红喇叭”课堂在如皋农村各地响起。

如皋“爱心邮路”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23年来,乡邮员群体结对帮扶300多位孤寡老人,走出了137条绵延1.26万余公里的爱心路。今年,如皋市邮政分公司130多名乡邮员当起“草根理论宣讲员”,“爱心邮路”成了政策理论直达基层的“快速路”,以帮扶对象家、支局党建阵地、红色驿站等平台为主阵地,通过接地气的“红喇叭”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快速传递开去,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在如皋火热开展。如皋市市长王鸣昊介绍,该市组织市委百人宣讲团和镇区宣讲志愿者进机关、进镇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千场宣讲映初心”行动;30多位理论名嘴,为基层党组织带去宣讲500余场;通过宣讲比赛、流动课堂、情境课堂、电影课堂、戏曲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百年党史送到全市建设一线、校园教室、田间地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