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得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别人” 党史“必修课”如何赢得青年心
2021-04-27 0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记者 王拓

小红梅新青年堂位于南京梅园新村社区,馆内有“杰出楷模周恩来”“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新思想阶梯”“信仰之光”等多个主题展示,面向广大青年提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场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门综合实践课程,将制作1:1的“小红梅”VR全景虚拟展厅作为贯穿整个课程的项目化教学主线。“VR小红梅”项目完成后正式上线对社会开放,迄今浏览量已经超过1.7万人次,评论量超过5000人次。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课程让学生获得了难得的精神洗礼,达到了立信仰、强信仰、传信仰的实效。数字媒体2002班学生李庆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党史和英烈事迹通过VR技术搬到线上,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我们有决心用自己的技术把30平方米变成3000平方米、30000平方米乃至960万平方公里。”

以“VR小红梅”为起点,该课程计划建设VR全景红色文化大平台,服务江苏红色文化的宣传与推广。目前,梅园新村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线上虚拟展馆的制作任务已列入课程内容。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组织专业课教师和思政理论课教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努力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和专业特色,将红色资源作为联结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的桥梁,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技能培养、社会服务“三融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机制,对专业课程的项目内容、组织形式、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让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融入对党史的学思践悟,并通过服务社会成为党史的宣传员、信念的传播者。

《组训方法》是学校定向培养士官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会讲思政工作”和“会做思政工作”一直是教学的难点。学校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小雨滴”宣讲团品牌引进校园,以“雨花英烈精神”宣讲为主线,对课程进行项目化设计。学生组成“小雨滴”特色思政宣讲团,每个同学选择若干个英烈,学习英烈事迹、凝炼英烈精神、设计宣讲内容、开展宣讲演练,面向校内外开展“雨花精神”宣讲服务。课程从宣讲内容的深度、宣讲表达的流畅性、宣讲效果的感染力、宣讲服务的辐射面等方面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

随着课程教学和“雨花精神”宣讲的融合推进,同学们系统了解英烈们光辉的人生,深度触摸他们勇于牺牲背后的理想信念和信仰追求,受到英烈们信念之火的强烈感染。“做思想政治工作,先得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别人”“唯有自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宣讲时才能用自然流露的真性情感动听众”“虽然我只是一个小雨滴,但千万个雨滴汇集起来,就是一股传播理想信念的洪流”,同学们如是说。让英烈精神内化于心,夯实了同学们军政素养的根基;通过宣讲服务外化于行,传播信念之火,成为同学们分外投入的一项工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