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尊崇英雄,定格民族群星闪耀时——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③
2021-04-26 06: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圆芳  
1
听新闻

记者 冯圆芳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江苏这片热土上,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英雄模范的身影从未缺席。如何擦亮英名,让他们的先进事迹照亮初心?一系列党史学习的创新表达,定格了民族群星闪耀时。

上“天”——英雄故事云端流传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周恩来的一句铮铮誓言,至今犹在耳边。如何以少年恩来的读书故事,激励今日少年奋发有为?由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上线后,引发青少年强烈共鸣。周恩来鲜为人知的乳名“大鸾”,寄寓着父母对他翱翔蓝天、志存高远的期望。17分钟的影片,将淮安四季的转换一一呈现,小观众们仿佛置身上世纪,和孩童周恩来一起成长。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走进少年们的心灵深处,鼓舞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月19日,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等单位协助拍摄的4集文献片《常州三杰》登陆央视《国家记忆》栏目。《张太雷》一集,从介绍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之前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切入;《恽代英》一集,将侧重点放在他发起成立互助社、带领大家用实际行动救国救民的实践;《瞿秋白》开篇讲述年仅21岁的瞿秋白远赴苏俄、为“辟一条光明的路”而上下求索的故事……大量珍贵历史影像、文物、档案,和实景拍摄、动画设计、人物采访有机融合,引领观众走进历史深处。由常州市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常州三杰纪念馆联合打造的《又见少年阿霜》影视化短剧同样颇受好评。“学秋白读书,学秋白做人,学秋白成才,学秋白报国!”短剧上线后,激起“少年中国志”。

“修船九件套看似普通,却是民工支前、军民团结的历史见证。这些是渡江战役期间,船工段祥富为配合解放军渡江、完成战勤任务的‘老伙计’……”从不起眼的文物掀开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的一隅,南京市博物总馆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候选“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的参赛视频,线上展播时收获2万+点击量。

分龄分众打造线上社会教育课程,推出《与信仰同行》系列短视频、“雨花小百科”、“童声说英烈”系列音频等云课程;打造“雨花云课堂”“好课知多少”,邀请专业人士开讲“雨花精神”……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党史教育基地纷纷通过构建常态化云端传播机制,让英烈精神照耀当下。

化“艺”——留住记忆留存历史

出版自传和纪实小说、整理日记、创排戏剧……以文学文艺形式留存历史,也是讲好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的重要形式。

钱树岩,代号“林山”,1946年受上级指示考入国民党徐州绥靖公署军务处成为一名卧底,将淮海战役军事密件传送到华野总部。至今,一封由中央军委授予、写在10元面值关金券上的嘉奖密信仍珍藏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的提议和支持下,钱树岩自传《雪泥集》由徐州工程学院出版,这段深入虎穴的潜伏生涯得以以文字形式留存下来。这段云谲波诡的英雄故事,经由当事人的叙述得以留存流传,带给读者巨大的心灵震撼。

1965年,军人王杰为邳州张楼乡民兵地雷班授课时,炸药包发生意外,为掩护现场的12名民兵而英勇牺牲。作为见证者和幸存者,地雷班班长李彦清把学习王杰精神的心路历程写成日记。“在沂蒙山里施工,他(王杰)抡起大锤三百下,创全营第一;牺牲前夜,他站完岗,没有交班,连着轴转……想到这些,我立志推动王杰精神入脑入心,融化在血液中……”翻开这本朴素的日记,人们不仅读到了王杰烈士慷慨无私的襟怀,眼前也浮现出踏着烈士足迹、扛着“王杰的枪”的当代战士李彦清。

南京市溧水区李巷村,抗战时期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领导机关和新四军十六旅旅部驻地,被称为“苏南小延安”。目前,由资深剧作家刘鹏春担任编剧的大型史诗剧《红色李巷》正在紧锣密鼓创排中。溧水区委宣传部介绍,《红色李巷》计划今年5月对外公演,后期将依托景区打造成微党课,以常态化演出的形式讲好红色李巷故事。

入“地”——创新宣讲到田间地头

3月18日,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翁海林走进江苏武警总队宣讲。作为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精神的直接赓续者,翁海林的讲述尤为激荡人心:“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习总书记提到人民军队在面对强大敌人时,曾发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宣言。这‘三个不相信’,就是战友们在杨根思牺牲后从他笔记本上发现的话……想当初,杨根思高喊着‘毛主席万岁’,拉响导火索,冲向敌人!”这段饱含深情的宣讲让台下的武警官兵心潮起伏。

英烈模范先进事迹,如何入耳入脑入心?各地党史教育基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4月22日,连云港“百年党史忆初心”红色文化季百场巡演活动走进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由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宣讲团展示的“老王的财富”,令青年学子印象尤深。“老王”——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他的“财富”是什么?只见宣讲员拿出几件珍藏的物品:“这面五星红旗曾在开山岛上空飘扬,这盏煤油灯曾照亮无数漫漫黑夜,这台收音机连通着外部世界……这些,就是老王的财富!”台下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也把他的故事送到田间地头。4月19日,赵亚夫受邀走进索普集团,作“为农民服务一辈子”主题报告。少年时期就将常州先贤瞿秋白奉为楷模;1958年进入宜兴农林学院,亲身感受农民穷苦后,他立志将一生献给农民;改革开放后被派去日本学习水稻种植技术,回国时带回13个纸箱农业书籍和技术资料……这些由赵亚夫披露的生动细节,还原一位八旬科学家奉献农业六十载的心路历程。

既用好党史指定教材,也用好榜样人物的党史“活教材”,江苏大地上,一系列创新表达令英雄活在当下、走近身边,永不过时的英雄篇章鼓舞感召着无数后继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